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晋国资函〔2018〕64号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省政府办公厅:

《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收悉。根据要求,现将省国资委政务公开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省国资委领导高度重视,设立专职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山西国资网信息公开栏目和山西国资微信公众号的更新工作,并要求各处室全力配合,提供相关资料,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更新,系统功能日益完善,工作开展规范有序。

主要做法:一是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拓展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制定了信息公开指南,全面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细化信息公开目录,对信息公开事项实施动态更新,主动公开了规范性文件、机关建设、人事任免、领导动态、工作动态等国资监管信息;四是创新信息公开方式,以微信等作为重要的信息公开平台,打造信息公开的全媒体平台;五是加强日常舆情监测,重点反馈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解疑释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省国资委在“山西国资网”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信息226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政策法规7条,工作动态141条,重要工作公告72条,行政职权3条,财政预决算2条,应约接受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除在网站上公布以外,省国资委还积极创新信息公开举措,2017年3月省国资委微信平台公众号——山西国资正式上线。2017年,山西国资发布各类国企国资相关信息851条,其中涉及国资监管信息242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的落实情况

1、煤炭、钢铁领域去产能信息公开情况

为了全面重点做好煤炭、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及职工分流安置信息公开工作,省国资委积极联系主流媒体举办省属企业与新闻媒体沟通交流会,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供给侧改革等在主流媒体进行专题宣传,以企业重大信息公开为重点,督促指导省属企业做好去产能公示公告工作。2017年,我委共组织企业信息公开4次。

2、推进国企国资改革信息公开情况

今年是新一轮山西国企国资改革的元年,省国资委一是召开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及时通过中央驻晋及省级媒体通报了山西国企国资改革的战略目标、方向路径和关键环节,介绍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二是大力宣传汾酒集团在新的考核体系框架下签订经营目标责任书,向社会公布企业考核的目标任务,充分利用外部舆论压力,推动企业改革;三是省国资委领导接受省人民政府网站访谈,全面介绍我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相关工作;四是召开委机关全体干部大会,邀请相应媒体与会,及时通报今年国企国资改革21项重点工作的布置情况;五是以企业财务重大信息公开为抓手,公开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主要行业盈利、重大变化事项等4次;六是及时向社会依法依规公开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改革重组结果,负责人重大变动、年度薪酬,以及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七是举办专家讲座1次,邀请国企国资改革方面的专家就中央改革的方针政策进行解读。

3、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情况

2017年,省国资委及时通过主要新闻媒体对省属企业债务的误读、曲解、不实等情况及时做出回应,共计3次。

4、提升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省国资委认真落实相关规定,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明确政策解读主体,严格审签报批程序,将政策解读贯穿于政策制定、发布和执行全过程。省国资委于6月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由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带头宣讲解读重要政策,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并主动联系主要新闻媒体、新闻网站、研究机构要做好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解读工作。

(二)强化政策解读的落实情况

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工作的要求,省国资委起草了《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并先后经5月12日省政府第150次常务会议、5月15日省委第21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5月22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晋发〔2017〕26号)。6月,省国资起草的4个配套文件《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晋办发〔2017〕40号)、《山西省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的实施意见》(晋办发〔2017〕41号)、《山西省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激发企业家活力的指导意见》(晋办发〔2017〕42号)、《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 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晋办发〔2017〕34号)均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印发。与之相配套,省国资委要求相关处室全面准确解读系列文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及时解疑释惑,凝聚改革共识。6月23日,省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众介绍改革相关文件。

(三)省直部门确定分管负责人、成立专门机构或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的落实情况

省国资委分管负责人是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宋世华,联系电话为7992779;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负责,网站信息维护配备专职人员2名,其他信息维护、报送配备兼职人员2名。

(四)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指标的落实情况及分值权重

根据2017年度省委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分解方案,省国资委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对相关处室的考核,分数为3分,占共性指标的10%。

(五)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情况

2017年,省国资委将“山西国资网”作为信息公开的主平台和主渠道,指定专人对网站内容更新维护,加强了信息公开保密安全审查,正在对相关栏目进行调整。同时,省国资委微信公众号“山西国资”正式上线,并组织专人维护,及时向社会公布国企国资相关信息。

2017年,省国资委在“山西国资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信息226条,微信公众号山西国资发布各类国企国资相关信息851条,其中涉及国资监管信息 242条。

(六)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情况

今年,省国资委召开了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汾酒集团签订经营目标责任书、委机关全体干部大会等重要会议,上述会议均邀请了媒体、利益相关方列席。下一步,省国资委将严格按照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相关制度。

(七)政务舆情的回应情况

省国资委严格落实《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6〕138号),明确舆情回应责任主体,把握重点舆情标准,着重收集涉及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政务舆情信息,引发媒体和公众关切、可能影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舆情信息,以及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不实舆情信息等。2017年,省国资委重点围绕“两会”、经济数据发布和经济形势、重大改革举措、重大督查活动、重大突发事件等,及时向社会公布各类信息120余条,回应重点舆情事件5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省国资委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省国资委未接到关于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省国资委未接到行政复议和行政公开。

七、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7年,省国资委并未单独列出信息公开经费支出,只在上半年使用了2.32万元用于微信公众号建设;2017年,省国资委没有收取任何相关费用。

八、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栏目中公开的信息量还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2、委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能力有待增强,各处室的源头责任还应进一步加强。

(二)建议意见

要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山西省国资委

                 2018年2月12日

 

   

附:

                     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1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7

执法规范性文件总数

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2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4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

二、回应解决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4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书

0

(二)申请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书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撤销处罚决定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专业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费用

万元

2.3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