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企业党建>> 正文

 

 


山西焦煤汾西矿业中兴煤业:基层党建工作赋能标准化提升“大动力”



一直以来,山西焦煤汾西矿业中兴煤业(以下简称中兴煤业)党支部以“党建统领再加强”为出发点,以“实干见效促标准”为目标,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矿井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党员先锋”凝聚团结力量

“3209预抽巷工作面的支护质量,是这两天工作的难点。杨鹏作为一名党员,总是难活儿累活儿抢在前,经常带动我们职工认真检查、整改、验收,深入现场排查隐患……”刚刚交接班结束后,开拓一队职工程志勇说道。

提起“党员先锋”,该公司开拓一队党支部书记宋浩说:“近期工作面因下山掘进倾角大,且伴随有多处顶板淋水的现象,导致巷内淤泥积水多,既不符合标准化工作要求,也制约了安全生产,很多职工不愿意冲在第一线。我们加强了党员的管理,坚持以党员带动职工群众,让党员在岗位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自觉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践行者、引领者,以”党员先锋“这个点,带动全队职工遵章守纪,按标准作业。”

中兴煤业党支部利用班前会、主题党日等时间,对“三违记分考核”等制度进行了宣传贯彻,要求各党员紧盯生产第一线,及时发现并制止“三违”行为,利用业余时间对“三违”“不放心人员”等进行摸排和“一对一”帮教,促使职工做到主动安全、会安全、能安全。

在“党员先锋”示范引领的作用下,开拓一队职工的安全意识、标准化意识普遍得到了提高,职工工作干劲更加高涨,职工的满意度也有了一定的提高,不仅工作面标准化建设有了提升,而且圆满完成月度生产任务,为做好2022年安全生产目标开好头、起好步。


“党建平台”提升标准意识

中兴煤业开拓一队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抓手,注重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支部的感召力、凝聚力。该党支部通过学习会、集中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使队干成员的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在队内职工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起到了领头雁的作用。

面对3209工作面下山掘进倾角大、巷内淤泥积水多、顶板多处淋水、电缆吊挂乱等实际情况,该党支部队干、技术员一起讨论研究,不断增强党员“主动参与”的意识,制订出了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这次的“讨论课堂”不仅让党员、技术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而且提升了党员干部职工的岗位技能和业务素质。

为了提高职工们学习的自觉性和效果,该党支部利用班前会、周五例会、微信工作群、每日一题等时间、平台,组织职工深入学习两级集团公司和公司1号文、《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及评分办法》,让干部职工上讲台“讲标准、讲业务、讲案例”,以此促使职工学标准、懂标准、想标准、要标准,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对自己所在岗位认识更加清晰,激发起了全队“学标准干标准”的干劲和决心,为实现工作面标准化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党建机制”助推生产标准化

走进开拓一队党支部,党员刘大炜在学习黑板上标明“巷道施工断面图”“锚杆支护标准”“巷道敷设标准”等,图文并茂、一目了然。该党支部紧紧围绕提升生产标准化这个中心,引导党员和安全生产业务骨干自觉关注标准、重视标准、扛起责任,组织党员、业务骨干对工作面支护质量进行督促验收,施工锚杆、锚索时严格落实“挂线”施工,确保工作面锚杆直线度;煤库至回风联巷段底板硬化、回风联巷内台阶进行重新砌筑、头部皮带段风水管刷漆亮化;轨道敷设过程能严格执行“挂线”施工,确保轨道直线度;能合理利用废旧钢筋网,将各类电缆分类吊挂整齐,横成排竖成行;利用废旧风筒对顶板淋水进行引流,在皮带里侧砌筑引水渠,与此同时,在巷道二部皮带机头处施工临时水仓、300米处施工永久水仓,解决了巷内淤泥积水的问题……以“检查—讨论—整改—验收—考核”的闭环管理模式,通过党员带动群众,不断将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理念逐步转化成党员职工的潜意识,实现“我要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

在以党建统领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中,中兴煤业开拓一队坚持从夯实根基做起,凸显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队职工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以点带面形成“学标准、懂标准、干标准”的氛围,真正把党支部建成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助推器”,使党建工作成为安全生产的“堡垒”,成为推动企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记者余嫱 通讯员蒋颖)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