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党风廉政建设>> 正文

 

 


晋能控股:“数智”赋能清廉国企建设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开展以来,晋能控股周密部署、有力推动,深刻把握清廉国企建设的新要求,坚持将数智赋能作为重要抓手,奋力实现数智助廉、数智护廉、数智兴廉。

数智平台竞相“助廉”。以数智平台为支撑,推进业务部门扛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实现平台“助廉”。由采供分公司建设的物资信息化平台,实现了非招标采购中采购过程规范、供应商优化、采购信息共享、采购全过程监督的阳光采购,使权力在系统中规范、交易在系统中可控、资源在系统中运用,实现从单一粗放的“物料清单”向集管理、技术、组织为一体的多层次“物料架构”的转变,有效促进了企业物资采购这一重大廉政风险点向流程规范、风险可控的方向迈进。由人力资源部建设的“员工学习成长平台”实现了企业职工线上学习、线上考试、线上评价、线上反馈等的“一站式”服务,有效规避了线下培训和考试“走过场”的情况,杜绝了培训考试“雨过地皮湿”、培训效果打折扣的现象,为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提升工作效率、推进精细管理提供了坚强保障。

数智项目保驾“护廉”。持续加大科技项目建设和研发资金投入比例,围绕国家煤炭智能开采重大战略需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努力推进数智项目保驾“护廉”。岳城矿开发的“井下定位通讯双融合项目”,囊括井下人员的精确定位、双向呼叫、高清语音通信及无线数据传输等功能,实现广播调度、无线通信、定位系统深度融合的调度通信。对井下违章作业、效率低下、管理粗放、替卡下井等问题进行了有效破解,以纠治工作作风为突破口粉碎“四风”滋长温床,防止由风及腐,打通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基层队组的“最后一公里”,打破了百米地下党风廉政建设的“盲区”。寺河矿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解决井下安全事故隐患系统”建设,组建了视频大数据硬件平台,在一张图上对实时视频进行呈现。系统涵盖了超界监测、安全帽监测、人数统计、皮带异物识别、皮带堆煤识别等视频分析功能,实现了井下安全生产隐患随时“报警”,让违规违章“可视化”,有效杜绝了发现违章靠“人盯人”、一般事故监测不及时、堆煤影响正常生产等重大井下安全生产隐患,为矿井安全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数智“线上”多位“兴廉”。清廉国企建设过程中,将线上媒体作为重要载体,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营造“线上+线下”“八小时之内+八小时之外”的全天候、多角度、全方位清廉国企建设氛围。在集团总部的电梯线上电子屏幕里,每天都滚动播放“清廉寄语”,让领导干部和职工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接受廉政教育,同时,在“两微一端”平台上,清廉国企建设内容每天强势“霸榜”,成为企业清廉国企建设“官宣”的重要门户。每天早晨,员工素质提升中心的管理人员都会收到一条来自纪委的“廉洁短信”,短信将重要的会议精神、文件要求、管理制度等每日逐条发送,循序渐进,“廉”风化“语”,将纪委推进“不想腐”的信号传递到每一位管理人员,让监督提醒工作直达企业的“神经末梢”,使廉洁从业的意识蔚然成风,有效促进了清廉国企建设工作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信息动态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