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党风廉政建设>> 正文

 

 


华阳新材:围绕制度主线  创新工作方法

推动清廉国企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华阳新材坚持制度是强基固廉之本,围绕制度主线,创新工作方法,以强化制度建设、强化“三个聚焦”、强化制度宣贯、强化制度落实的“四个强化”,为清廉国企建设保驾护航,推动清廉国企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制度建设,形成更加科学配套、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坚持“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全面深入开展制度“废改立”,从制度体系方面强化清廉国企建设。重点围绕项目审批、工程建设、融资借贷、资金管理、证照手续、安全生产、用人选人等方面,系统总结分析各类管理问题折射出的制度漏洞,各部门逐条逐项、逐个环节、逐个步骤,对现行的规章制度、流程程序进行再梳理,以“一个工作制度+若干附件”的形式,制定了《全面建设清廉国企2022年工作要点》《中层干部廉政建设考核办法》等制度,形成《纪检监察工作制度》《物资管理工作制度》《内部审计和法律事务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工作制度》等19大类、388项制度,构建起科学配套、系统集成、精简高效、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真正做到“管理建在制度上、制度建在流程上、流程建在权限上、权限建在平台上、平台建在数据上”,不断扎紧扎密制度笼子。

强化“三个”聚焦,推动权力运行规范化、研究决策高效化。聚焦权力配置,有序编制各级各部门权责清单,明晰权力边界,严格职责权限,推动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制度化。今年以来,已编制完成18个总部机构岗位责任清单698条,基层单位部门职责清单110余项。聚焦权力运行,构建了“1+4+N”“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体系,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运行。“1”即以《“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为基础;“4”即在决策层面制定了《党委常委会工作规则》《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前置规定》《董事会议事规则》《经理层议事规则》4项制度;“N”即在执行层面配套制定了《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审批办法》《关于调整设立董事会八个内设机构的通知》等多项规定,使集团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上有章可循,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推动清廉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聚焦权力公开,完善党务、企务和各业务系统工作信息公开制度,依法依规确定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大力推行“阳光采购”、公开选聘招聘等,努力打造适应市场化、现代化发展需要的阳光企业。今年以来,集团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13次,审议通过“三重一大”议题109项,其中大额资金运作21项、重大决策56项、重大项目安排32项。

强化制度宣贯,让“学制度、懂制度、遵制度”蔚然成风。以“学制度、懂流程,会执行、真执行”为主题,深入开展“学制度、懂流程、强执行”制度宣贯活动。总部机关各部门将现行制度和流程整理汇编,通过集中学习、分散学习、对照学习等方式,分层次开展宣贯、检查、考试,确保通用制度及流程人人皆知、人人执行,专业制度熟练掌握、运用自如。开展“以考促学”活动,党群部门牵头负责,每月对学习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每季度组织一次考试,做到制度流程日日学、月月查、季季考。今年以来,累计上传各类制度知识点260余条,组织OA办公“以考促学”系统线上测试3次,参与考试1680多人次。基层各单位结合实际建立制度宣贯工作机制,抽调懂制度、知流程、善表达的人员组建制度宣贯小分队,进车间、进队组、进厂房,宣讲、解读、阐释相关制度和流程,累计开展制度宣讲480余场,推动制度流程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同时,在华阳科技报、微信公众号等开设《理论词典》《制度流程天天学》等专栏,推送50余期知识要点,把制度宣贯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引导干部职工争当学制度、遵制度、守规矩、讲清廉的表率。

强化制度落实,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落在基层、落到行动。坚持以监督促落实、以监督促执行,集团党委严密部署,对所属各二级党委、直属党总支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集团党委统一领导,纪检、巡察、审计、财务、法务、安监、股权管理等部门联动协同,分成由集团副总师分别带队的8个检查组,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关键时,聚焦企业改革改制、项目投资、物资采购、产品销售、安全生产、党建责任落实、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聚焦《党组织、领导干部、党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等落实情况,深查、严查、真查问题,不断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和精准查纠问题的矫正机制,通过动真格、较真劲的监督检查,把国有企业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让清廉成为集团公司鲜明特色和亮丽标识。上半年,共处置问题线索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其中处级8人,科级11人;查处涉及“五类主管”案件5件,处分6人;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处置5件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信息动态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