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党风廉政建设>> 正文

 

 


华远陆港:规范经营管理行为,助推清廉国企建设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工作开展以来,华远陆港坚持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以规范经营管理为切入点,多措并举出实招、注重落地求实效。一是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制定《关于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意见》,从决策、执行、监督、自身建设等方面细化措施,持续规范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动态开展清单审批,定期检查落实情况。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党建促改革提质效,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二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制定下发《贯彻落实山西省规范省管企业经营管理工作规定实施细则》,全面梳理相关规章制度,立改废释工作有序推进,把住经营管理关键环,不断加强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三是坚持依法治企,有力推动内控合规管理。持续健全完善依法治企工作“五个体系”,即领导责任体系、依法治理体系、工作组织体系、规章制度体系和合规管理体系。制定出台《合规管理工作方案》,将合规制度流程和合规要求嵌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和内控管理,加大项目投资、产权交易、贸易经营、物资采购、国际化经营和涉外经营单位等重点领域的合规管理力度,开展“合同规范年”专项行动,形成业务部门和经营单位履行清廉国企建设管理主体责任、法律合规部门组织协调、纪检监察和审计等部门强化监督的合规管理“三道防线”。四是聚焦重点领域,补短板强弱项。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企业所处行业实际特点、关键环节,出台《重大经营风险事件报告工作规则》,重点检查债务风险制度建立健全情况、空转融资贸易治理情况、股权投资规范开展情况,坚持底线红线思维,实行全面风险管理,强化投资、经营、法律、资金和安全风险管理,织细织密防范网,建立风险防控压力传导机制。五是开展专项整治,助力清廉建设。扎实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做到“13453”,即:坚持一个“严”字不动摇;聚焦“一把手”、班子成员和新提拔的年轻领导干部这三个“关键少数”全覆盖;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四责协同”整治;深入推动“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与华远陆港清廉国企建设、以上率下与上下联动、选树先进典型和典型问题纠治、立行立改和常治长效、筑牢思想防线和培育廉洁文化相结合的“五个结合”举措;着力解决一批影响集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挖彻查一批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建立健全一批科学完备、务实管用的制度,把实现“三个一批”作为检验整治成效的标准。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信息动态)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