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和热点工作 > 法治园地 > 企业法治动态>>正文
 

 


省国资委积极推进省属企业合规管理


2022年,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要求,结合我省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有关部署,省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加强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通知》,督促省属企业进一步完善合规义务识别和风险预警机制建设,积极探索法律、合规、风控协同运作工作机制,落实“三道防线”管理责任,深入推进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加大企业风险防范力度。同时,根据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张吉福常务副省长在全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推进会、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关于防风险的重要指示,以及张吉福常务副省长要求,省国资委在省属企业组织开展“合同规范专项行动”,组织企业全面起底排查近年签定的合同,及时化解合同风险,加强合同审查管理、过程管理和案件维权工作,推进合同规范文本的制定和使用,加快合同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出台后,省国资委及时向各省属企业和各市转发,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推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将办法落到实处。省国资委还将省属企业合规管理纳入省属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任务清单,推动省属企业合规管理中“推动合规要求向下属各级子企业延伸”、“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制度及台账”、“全面梳理有关合同”等三项考核指标100%完成。



从11月起,省国资委赴各省属企业开展了合规管理和合同规范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实地查看了《山西省国资委2022年法制工作要点》和《关于加强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通知》两份文件的执行情况,督促企业针对合规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整改,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从督导检查的情况看,2020年以来,各省属企业从落实领导责任、建立合规管理制度、健全组织体系入手,持续推动合规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目前省属企业普遍建立了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合规管理委员会,明确了合规管理专职部门,配备了专职合规人员,建立了合规管理专项制度,研究了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措施,开展了合规管理教育培训,全员合规意识普遍得到增强。2022年省属企业合同规范取得积极进展,全年共梳理合同334430份,发现存在问题或不规范合同4167份,采取签订补充协议、中止履行合同等措施化解合同风险4293个。



督导检查同时发现,省属企业还普遍存在着合规管理工作机制有待健全,合规管理信息化、数智化建设较为迟缓,合规管理专业化人才数量有限等突出问题。针对以上问题,省国资委要求省属企业,一是加快制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方案,全面开展合规管理体系建设;二是建立合规风险识别评估预警机制,全面梳理经营管理活动中的合规风险,建立并定期更新合规风险数据库;三是集团及各级子企业将合规审查作为必经程序嵌入经营管理流程,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大决策全部进行合规审查;四是集团业务及职能部门加快建立健全本部门业务合规管理制度和流程,将合规要求纳入岗位职责。五是加快信息化建设,实现合规和法务管理信息系统基本建立并上线运行。省国资委将继续深入推进合规管理的学习宣传,压实合规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合规管理培训,并持续加大对省属企业合规管理的督导检查。



关闭窗口

网员服务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网站管理
首页-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