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的相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2023年,省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重要政策宣传解读、提升社会关切回应质效,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法治、促服务、促廉政、促规范作用,以高质量政务公开服务保障全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充分发挥门户网和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聚焦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权力运行阳光透明,权威发布政策要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宣传展示国资国企良好形象。“山西国资网”全年主动发布信息1696条,维护更新专题专栏13个举办新闻发布会3场,总访问量68.5余人次“山西国资”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85条,订阅人数60万。指导督促省属企业规范有序发布经营管理、重大事项、人事薪酬、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等主动公开事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促进依法合规经营。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持续优化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委法律顾问参与会商、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指导把关等工作机制,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其中,自然人申请1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依法有据答复办结。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加强对新制发文件公开属性的管理,从严控制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属性文件。及时做好国资监管政策性文件权威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予以动态更新,积极协调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推送转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到达率。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审核发布机制,确保公开内容完整准确、表述严谨规范。全年未发生失泄密事件,未引发负面舆情事件。

(四)平台建设方面。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梳理优化栏目分类,完善信息检索查询功能。完善政务咨询留言协同办理机制,及时回应山西国资网“公众参与”等渠道收到问题咨询,对咨询频次较高的热点事项定期进行梳理整合、摘编选登。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每月通报省属企业网络安全整体态势和门户网站网络安全情况,及时整改网络安全隐患,开展网络攻防实战演练,发现涉及12户省属企业网络安全隐患60个,已全部整改完毕。

(五)监督保障方面。印发《山西省国资委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压实主体责任,明确时限要求,切实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常态化做好“山西国资网”和“山西国资”微信公众号监管工作,每日通过人工读网、技术监测等手段,及时发现并纠正更新不及时、断错空链、不规范表述等问题。强化业务培训,举办山西省国资系统党务干部暨宣传思想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0

4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1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成效,但对标新任务新要求仍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政策解读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解读内容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专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改进措施:一是全面梳理现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流程,重点对机关信息公开办法、保密审查机制进行再细化再完善二是围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和国资监管重点工作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综合运用政策问答、媒体专访、入企培训等方式,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三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列入领导干部学法内容,进一步抓好公开队伍建设,持续提升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省国资委未收取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山西省国资委     

2024年1月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