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山西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9年度报告

省政府办公厅:

《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相关工作的通知》收悉,现将省国资委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根据2019年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省国资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继续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更新,系统功能日益完善,工作开展规范有序。

(一)加强组织健全机制。为进一步发挥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作用,省国资委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定期检查,严格考核。一是及时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山西国资网信息公开栏目和“山西国资”微信公众号的日常更新、运维工作,做到了机构、领导、人员“三到位”。二是要求委内各处室积极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个处室明确1名信息员,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的整理编辑,统一报送国资委信息专员进行汇总、审核和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三是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制定了信息公开指南,全面系统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四是组织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专题培训,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高效开展。五是开展季度“回头看”、半年自查和全年总结评价,对委内各处室、各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检查和考核,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措施,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成效。

(二)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在继续完善“山西国资网”政务公开专栏功能,提升查询质量的同时,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积极做好“山西国资”微信公众号的信息公开工作,并整合相关力量和资源,与山西电视台、山西日(晚)报数字报等新闻媒体、网站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机制,在各类新媒体平台上及时发布概况信息、工作动态、机关党建等各类公开信息,全面反映和宣传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现状、取得的成效以及机关建设等情况。截至2019年12月底,“山西国资”微信公众号粉丝量累计达到10万人以上,发布信息170余条,在电视台、报刊等新闻媒体上发布信息300余条。

(三)加强信息主动公开。2019年,省国资委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内容,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工作计划性,年初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并根据委内各处室职责,对计划进行了分解,同时加强与各市国资委的对接沟通,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统筹考虑,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二是规范公开内容,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政府信息范围,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目录,对信息公开事项实施动态更新,增强了公开的实效性。2019年,有1人向我委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由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我委职权范围,我委已根据事项内容,向申请人提出有关建议。三是推进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的集中发布。在山西国资网设置规范性文件专栏,并及时进行解读,2019年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份(省国资委是政府特设机构,不履行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仅是基于履行监管企业出资人职责和行使监管企业股东权利的需要,通过出台有关规范性文件对所监管的省属企业提出股东意见,目前正在对剩余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待明确可以公开之后,将及时通过政府外网对外公开);对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等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委内制定的需公开的重大决策事项,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发布。此外,省国资委还为全国“两会”准备新闻发布消息9条。四是主动公开信息。重点围绕“8·42”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和重要国资监管事项等发布信息,截至2019年12月底,省国资委在“山西国资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信息162条,其中,日常工作动态134条,重要工作公告26条,财政预决算2条,应约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除在网站上公布以外,省国资委还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国资国企信息170余条,其中涉及国资监管信息150余条。此外,还按时按质完成了上级部门的约稿信息任务以及依申请公开等工作。五是认真回复建议提案。2019年按时完成了由省国资委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共计42件次,并按要求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六是加强日常舆情监测,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发布官方回应,及时为群众解疑释惑,及时消除负面舆情影响。截至2019年12月底,省国资委监测、省属企业上报及省网信办转来舆情共计31件,均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了处置,其中发函请求省网信办协助处理3件,回应重点舆情事件2条。经过多方努力,上述事件均已得到妥善处置,关于各涉事单位的信息报道已基本回归正面,未对社会舆情和公众认知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四)强化信息安全防护。一是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实行信息编写、审核和报送各环节层层把关负责制,严把信息质量关口,由办公室主任审核、分管领导审定,重要信息由主要领导审签,做到了逐级把关、层层负责。实行保密审查责任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审核。二是规范网站操作管理,坚持每日对网站安全进行巡查,每月定期对政府网站开展安全检测评估。严格设定访问和操作权限,明确专人负责网站信息发布管理。三是健全安全管理机制。制定了网络系统安全责任制、网站安全事故报告等制度,明确专人负责网站和网络安全管理。大数据运用处会同网站开发建设单位编制了网站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实时监测网站的软硬件环境、应用系统等运行状态以及网站挂马、内容篡改等攻击情况,并及时对异常情况进行报警和处置。

(五)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1.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方面的情况

机关职能:根据省人民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省属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的国有资产。以提高国资监管效能、激发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不断优化监管方式,明晰权责边界,加快实现以管资产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形成更加科学合理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机构设置:省国资委机关共有16个内设机构: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团委)、办公室(外事办公室)、战略规划处(省属企业转型发展办公室)、财务监管处(省国企清产核资办公室)、产权管理处、企业改革一处(省国企改革办公室)、企业改革二处、考核分配处、资本运营处(收益管理处)、大数据运用处、内审处、监督处、信访综合处(610办公室)、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宣传工作处(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机关党委)。

办公地址:省国资委机关办公地址为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路101号国瑞大厦。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00。

联系方式:0351-7218001。

负责人姓名:郭保民。

2.省属企业行业布局情况

省国资委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国企国资改革的战略部署,按照“一主三辅两培育”原则,重新确定并公布省属企业主辅业目录,明确省属企业主业、辅业和新业务,引导企业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资源做强做优主业,进一步突出转型发展与科技创新,加快新兴产业培育,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基本形成了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产业“三足鼎立”的局面。截至目前,省属企业涉足的产业主要包括:煤炭、焦炭、电力、煤化工、燃气(煤层气)、冶金、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建筑、建材、供水、机场建设运营、通用航空、物流贸易、生态修复、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民爆、金融服务等数十个领域。其中,煤炭、不锈钢、特种钢、煤层气开发、重型矿山装备、高速轮对、汾酒等这些产业、产品处于同行业先进水平。

3.财政预算、决算信息情况

2019年,省国资委预决算信息在山西省财政厅批复20日内按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完毕。预决算公开内容严格按照《中共山西省委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晋发[2018]39号)以及《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省级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晋财省直预〔2016〕17号)和《山西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的通知》(晋财省直预〔2016〕42号)等有关要求,公开了经山西省财政厅批准的全部部门预决算报表及相关说明。

4.扶贫方面有关情况

省国资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动员和组织14户省属企业实施产业扶贫开发工程。14户省属企业先后累计实施了92个产业扶贫项目,项目涉及规模养殖、特色农业、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中药材种植加工、光伏扶贫、经济林、物流贸易、生态修复等领域。目前,省国资委按照“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力强、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接模式明确”的原则,确定重点推进实施49个产业扶贫项目,已经运营的项目43个,边建边营项目1个,在建项目3个,前期推进项目2个。8户省属企业在10个深度贫困县布局11个产业扶贫项目,实现深度贫困县项目全覆盖。截至2019年底,项目辐射带动贫困村累计达1014个,辐射带动生产基地累计达75.6万亩。

5.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2019年,省国资委重新修订了《山西省国资委机关应急值班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和预防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紧急通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妥善处置了几起影响较大的舆情事件。

6.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情况

环境保护:2019年,省国资委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思想,将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问题来抓,除完成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任务分工外,还重点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整改任务。省国资委对照任务清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一是举一反三,狠抓国资系统的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认识大提升、责任落实大提升、污染防治攻坚大提升、作风建设大提升,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对监管企业的生产经营、在建项目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和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二是针对“省国资委加强督促指导和协调山焦盐化四厂进行搬迁,2019年底前未完成搬迁任务予以停产”的整改任务,通过下发通知、实地调研、实地查看、定期考核、定期汇报、自查自纠、制定工作计划、制定工作方案、协调解决问题等方式,督促指导、协调山西焦煤和省直有关部门、运城市政府等坚决推进山焦盐化“退城入园”搬迁改造任务。山焦盐化四厂已于10月13日停产,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安全生产:省国资委按照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职责,督促省属企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各项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督促省属企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配合相关部门对省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督查。

7.公务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

省国资委机关2019年度共招录2个公务员职位:资本监管1、资本监管2,均为从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相关工作,报考人员需符合《山西省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的报考条件。资本监管1职位招录1名男性,要求研究生学历,硕士及以上学位,财政金融类、会计与审计类专业,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资本监管2职位招录1名女性,要求研究生学历,硕士及以上学位,财政金融类、会计与审计类专业,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省国资委机关2019年度考试录用资本监管2职位公务员1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29

2

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67

减72

1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全年总体来看,省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公共服务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量大、业务技术性较强,缺少相对专业和专职的工作人员,致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全面性还不够。二是制度建设的步伐略有滞后,特别是在规范信息分类、强化信息审核等方面还需要加快建立和完善。三是信息公开平台功能还不完善,目前省国资委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在政府门户网站,功能相对简单,无法充分满足社会公众对信息查询日益增长的关注和多样性需求。四是主动公开的信息量还不够丰富,公开内容的涉及面相对较窄,特别是对一些公众密切关注的信息没有做到全面或及时公开。五是政策解读的形式比较单一,以文字解读居多,结合图表分析、图形演示较少,不够直观、简洁、清晰。

改进情况:

1.加强日常管理。一是继续强化专人专管,明确工作职责,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情率和参与度。二是在规定公开的范围内,进一步加快了政府信息的发布和更新速度,并继续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三是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了梳理,及时修正更新了行政服务指南,补充完善了信息公开目录,对部分制度进行了修订。四是持续引导委内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提供与日常监督,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群众。

2.加强平台建设。一是根据目前网站栏目点击量和平台查询功能的局限性,大数据运用处已会同网站开发建设单位正在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力争进一步提升平台的开放性和便捷性,避免出现“僵尸”栏目。二是充分利用山西省人民政府网、山西国资网等门户网站平台,同时以微信公众号、微博、数字报等新媒体为抓手,以国资监管系统平台上线为契机,全面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化,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3.加大信息供给。以“能公开尽公开”为原则,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严格按照“不公开是例外”的标准,进一步加大了政府信息的内容供给,为社会公众及时提供权威、可靠、可信的公开信息。

4.强化政策解读。进一步丰富解读方式,尽可能利用图形、表格、音视频等多种资源实现政策解读的直观化、形象化、简洁化,让社会公众看得清、读得懂、用得着。

5.加大培训和队伍建设力度。以打造一支高素质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为目标,结合当前实际,组织相关处室正在研究制定专项培训计划,拟于今年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能力测试,同时计划适时补充人员力量,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山西省国资委

2020年1月2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