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200
成文日期: 2022-12-27 17:28:40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417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晋国资函〔2022〕119号 发布日期: 2022-12-27 17:28:40

晋国资函〔2022〕119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417号

提案的答复

民盟省委:

《关于在国有企业加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国有企业统战工作是企业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国有企业统战工作是企业党的建设的客观要求。国有企业中汇集着统一战线各方面人士,广大统战成员是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积极力量。做好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对于统一思想,理顺情绪,引导各方面力量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促进改革;对于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发展;对于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企业和社会政治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省国资委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将省属国有企业统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断抓紧抓好。收到提案后,省国资委党委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认真研究部署,提出具体工作措施,不断加强统战工作。

一是召开全省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座谈会。联合省委统战部组织全省国有企业召开统战工作座谈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交流学习、互通有无,对全省国有企业统战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

二是制定加强新时代省属企业统战工作的意见。提出省属企业统战工作总体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保障。进一步规范省属企业统一战线工作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落实工作经费,为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奠定相应的物质基础。建立健全省属企业统一战线工作制度和标准,使统一战线工作有章可循。压实工作责任,将统战工作纳入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范畴。健全和落实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机制。定期举行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邀请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提升统一战线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三是加强省属企业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把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选拔充实到统战干部队伍中来。加强对省属企业统战干部的培养、教育,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参加各级统战部门、社会主义学院和各级党校举办的培训班,或采取以会代训、考察学习等多种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等,通过加强学习、交流经验,全面提高统战干部素质。同时,加强统战干部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日常联络,经常见面谈心,及时排忧解难。   

感谢您对省国资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山西省国资委     

2022年5月2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