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198
成文日期: 2022-12-27 17:25:12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127号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晋国资函〔2022〕117号 发布日期: 2022-12-27 17:25:12

晋国资函〔2022117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127号

提案的答复

农工省委:

《关于改善残疾人就业状况的建议》收悉,省国资委高度重视,对照建议和要求,认真梳理了省属企业在安置残疾人就业相关方面的工作。现对涉及我委职能的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省属企业安置残疾人总体情况

  (一)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残疾人安置提供经济基础。自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以来,省国资委引导省属企业聚焦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对省属企业进行了专业化的重组。截止2021年底,改革重组效益初显,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残疾人相关工作提供了经济基础。

(二)积极落实责任,加大安置力度。现在国资委监管18户省属企业,共安置招聘残疾人4135人,占所有在岗职工的0.44%。其中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安置招聘残疾人人数最多,分别为1694人和1422人;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安置招聘残疾人人数占比最大,为1.04%。18户省属企业十三五期间招聘安置残疾人人数为457人,达到所有残疾人安置招聘总人数的11.05%。

(三)创新工作办法,营造浓厚氛围。残疾人群作为一个社会活动中相对困难的群体,需要全社会给予特别的扶持和帮助。各省属企业用实际行动加强对残疾职工的关心和关爱,在企业中倡导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理念,营造扶残助残良好社会风尚。

1.加强宣传力度。各省属企业通过展板、公众号、网络新媒体等平台积极宣传残疾人就业法规政策、促进残疾人就业实施行动、树立残疾人就业先进典型、宣传扶残就业先进事迹,明确自身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助力消减社会对残疾人就业的歧视与偏见,加快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和社会融入的步伐。

2.建立帮扶就业机制。各省属企业结合实际需求和残疾人群特点,开展残疾人群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残疾人群就业能力,增强残疾人群自身的“造血功能”;创新残疾人群就业支持政策措施,为广大残疾人群提供全方位、精准化的有效服务,搭建残疾人群向上流动阶梯。

3.开展具体关爱行动。部分省属企业在全国助残日为残疾人员发放补贴500元/人;对于大部分丧失、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为其办理离岗休息手续,按月发放生活费和大病生活补助,并由企业承担全部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

省属企业在招聘残疾人时,会适当放宽残疾人就业岗位要求、年龄、户籍等限制,在录用残疾人时企业会主动保护其个人隐私,对外公示会尽量回避相关信息公开。

部分省属企业内部及周边安装了专用通道及其他设备,为残疾人员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同时积极为残疾人员争取各项福利待遇,保障残疾人员和其他职工享受同等权利待遇。

  二、2022年推动残疾人就业总体思路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弱有所扶,帮助残疾人通过生产劳动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促进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二是严格按照省委“32字”方针要求,做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工作,开展“三年提质增效活动”,为安置残疾人就业提供物质基础;三是将严格按照《山西省残疾人保障条例》和《山西省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落实残疾人招聘、安置政策,结合各企业实际情况,积极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探索建立残疾人安置就业奖励机制和自主创业扶持政策,主动承担国企社会责任。

  三、关于127号建议的回复

经过认真征求省属企业的意见,现将《关于改善残疾人就业状况的建议》提出如下建议:

1.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政策是保障残疾人群就业的重要条件,建议出台企业超比例安置残疾人群就业奖励办法、残疾人群自主创业扶持和奖励办法,加大对吸收残疾人就业企业的税收优惠、贷款贴息的力度,更大限度地调动企业和团体安置残疾人群就业的积极性。

2.加大对残疾人群上岗培训。政府职能部门应合理设计残疾人群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培训活动要切合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应按照内容精、内容实、范围适当来设计培训活动,让更多的残疾人对培训内容产生积极的兴趣。

3.加强就业指导。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帮助残疾人群克服自卑心里,了解职业发展与生涯规划的基本概念,明确职业教育对个体生活的重要意义;要了解残疾人群的思想动态和择业心态,改变残疾人群就业观念,找准自我定位,强化残疾人群对就业形势、政策和程序的认知程度,“一人一策”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

感谢您对省国资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山西省国资委     

                              20225月2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