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165
成文日期: 2022-12-27 16:10:00
标      题: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724号 建议的答复
发文字号: 晋国资函〔2022〕113号 发布日期: 2022-12-27 16:13:05

晋国资函〔2022113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724

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葛峰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对百企千村扶贫行动中整合后绩效不佳的企业,政府主导进行盘活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建议提得很好,对提升省属企业合作帮扶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二、关于省属企业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实施产业帮扶的情况和问题,需要向您说明的是: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高度重视产业帮扶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百企千村扶贫产业开发工程的决策部署,省属企业自2013年以来累计实施了90多个产业帮扶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200亿元,项目涉及规模养殖、特色农业、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中药材种植加工、光伏扶贫、经济林等领域。省属企业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充分发挥了主力军和顶梁柱的作用,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在产业帮扶过程中,由于经验不足、资金短缺、管理不善等因素,以及在市场竞争、手续审批、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面临的一些问题,导致部分产业帮扶项目处于亏损状态,省属企业正在想方设法解决有关问题。省国资委也正在牵头组织开展省属企业扭亏减亏三年攻坚行动,推动产业项目持续发挥帮扶作用。

三、关于您提出的将国企所持产业帮扶项目股份无偿转让当地政府、多措并举盘活经营不善产业帮扶项目等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作进一步研究,结合省国资委职责,在今后工作中指导督促省属企业持续做好产业帮扶等相关工作。

1.自2017年开始,省国资委按照“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力强、对接模式明确”的原则,逐年对省属企业实施的产业帮扶项目进行集中清理。2021年,在三农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的新形势下,我们根据省属企业刚刚完成新一轮战略性重组的工作实际,按照“加强一批、退出一批、移交一批”的思路,对省属企业产业帮扶项目也重新进行了梳理。近年来,省属企业已逐步将光伏扶贫等项目移交当地,截至2021年底,省属企业保留运营的产业帮扶项目已缩减至43个,累计投资约43亿元。下一步,省国资委将指导督促省属企业对产业帮扶项目进行动态调整,推动产业帮扶可持续健康发展。

2.对于部分亏损项目,省属企业正在积极开展扭亏解困工作。比如,在您的建议中提到的华阳新材投资控股的顶吉公司,存在产品定位模糊、市场营销乏力、资产负债率高、诉讼案件多、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华阳新材在国有资产管理规定约束下,不能单方面注资。据华阳新材反馈,截至目前已累计向顶吉公司投入大量资金,顶吉公司累计收入的大部分来自华阳新材内部市场。华阳新材通过引进新股东、完善内控管控、盘活现有资产等方式积极推动企业脱困,但因种种原因导致效果不佳。根据华阳新材2022-2024年扭亏减亏工作计划,对于停产、半停产、资不抵债等无法正常扭亏的企业,拟采取破产清算、吸收合并、股权转让等方式消灭亏损企业。目前,顶吉公司已被列入破产清算序列,华阳新材将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积极推进顶吉公司破产清算。

3.省国资委将视疫情防控形势,适时开展省属企业产业帮扶项目考察调研工作,进一步深入了解产业帮扶情况,积极助力产业帮扶相关问题的解决。

感谢对省国资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山西省国资委     

                              20225月2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