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643
成文日期: 2022-12-30 17:24:38
标      题: 关于印发《关于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晋国资发〔2022〕9号 发布日期: 2022-12-30 17:24:38



晋国资发〔2022〕9号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印发《关于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

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省属企业:

现将《关于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山西省国资委    

2022年12月13日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促进省属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国资发研究〔2016〕105号)有关精神,结合山西省省属企业实际,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及原则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强化责任管理为基础,以深化责任实践为依托,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适应“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助力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彰显国企担当、贡献国企力量。

(二)基本原则

坚持可持续发展,创造综合价值。充分履行省属企业经济责任,提高盈利能力和资本回报水平,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和财富。同时,管理好企业运营对利益相关方的影响,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最大限度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

坚持管理先行,夯实发展根基。将社会责任意识贯彻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全过程,建立并持续完善社会责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规范社会责任工作的职责和流程,以科学有效的社会责任管理,扎实推进社会责任实践,形成社会责任常态机制。

坚持融入经营,助力改革创新。将社会责任工作与省属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相结合,在制定改革措施、优化产业布局、提升经营水平等各项工作中融入社会责任理念,以负责任的理念和方式开展风险防范、产品创新、员工培育、绿色发展、供应链管理、公益慈善等日常工作,激发企业活力、创造力,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坚持上下联动,全面统筹推进。社会责任是一项系统工作。省属企业社会责任领导机构及牵头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各分子公司在政策制定、组织培育、能力建设、考核评价等各个环节须紧密配合,充分协调,上下联动,整体推进。

(三)总体目标

到2025年,省属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基本完善,社会责任战略纳入企业整体发展战略之中,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社会责任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监督考核体系有效健全,社会沟通能力和运营透明度显著增强,企业影响力和带动力显著提升,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和典范,不断开创省属企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主要内容

严格按照“三重底线”“利益相关方”“责任金字塔”等社会责任经典理论要求,结合国内外社会责任知名标准和倡议,全面履行社会责任。要将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的切入点,通过稳定能源供应、服务民生保障、加强科技创新、坚持提质增效、保护生态环境、投身社会公益等,使省属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保障社会稳定的功能更加显著,服务民生改善的作用更受重视。

(一)坚持依法诚信经营。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商业道德,及时足额纳税,保护知识产权,忠实履行合同,恪守商业信用,维护消费者、投资者和合作伙伴的合法权益。反对不正当竞争,杜绝商业活动中的腐败行为,与供应链、合作伙伴共生共赢。

(二)促进降本提质增效。完善公司治理,科学民主决策。优化发展战略,突出做强主业,缩短管理链条,合理配置资源。强化企业管理,提高管控能力,降低经营成本,加强风险防范,提高投入产出水平,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三)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强化创新主体意识,创建各类高水平创新平台,实施专项研发攻关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深入数智化转型,推动5G、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数智支撑”,搭建上下游协同创新发展平台,提升价值创造力、品牌影响力。

(四)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确保产品和服务安全,改善产品性能,完善服务体系,提供质优价廉、诚信规范、安全健康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加强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妥善处理消费者提出的投诉和建议,努力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取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与认同。

(五)打造责任供应链。建立完善责任采购、供应商审查等供应链管理制度,做到理念宣贯充分、制度执行得力、部门协调通畅、内外衔接到位。开展供应商培训,加强供应链信息披露,推动供应链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履责水平显著提升,竞争能力和可持续性有效改善。

(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严防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建立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保障员工职业健康安全,预防和减少职业病和其他疾病危害。

(七)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依法与员工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坚持按劳分配、同工同酬,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尊重员工人格,公平对待员工,杜绝性别、民族、宗教、年龄等各种歧视。加强职业教育培训,创造平等发展机会。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推进民主管理。关心员工生活,切实为员工排忧解难。

(八)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建立环境风险管理长效机制,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制定节能降耗相关政策,认真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坚持绿色运营,实施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九)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灾害救助、教育助学、养老医疗、孤残帮扶、低碳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及社区建设;在企业内部倡导与构建公益理念认同感,搭建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的平台,推动相关活动机制化、常态化;鼓励员工积极参与爱心支教、捐资助学、社区服务、环保宣传、义务献血、帮扶孤残等志愿服务。

三、具体措施

(一)深化社会责任理念。充分认识履行社会责任对省属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从社会责任角度重新审视企业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梳理形成富有企业特色的社会责任理念,融入战略规划、重大决策、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使社会责任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二)制定社会责任规划。全面研究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相关政策要求,系统梳理国内外先进企业在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方面的重点和亮点工作,开展利益相关方调查,诊断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现状。编制调研充分、对标准确、诊断科学、目标明确、步骤合理、举措得当、保障有力,符合企业自身发展战略和社会责任工作需求的社会责任战略规划,促进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科学化、系统化与专业化。

(三)加强社会责任实践。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和重大决策,融入企业各业务环节及各职能体系,融入品牌建设,融入供应链管理,融入国际化运营,实现负责任的经营管理。根据企业所处行业、经营规模、业务特点等因素,在充分了解利益相关方期望和要求的基础上,将广泛的经济、社会、环境问题与企业经营优势和资源能力相结合,通过全面的内外部环境扫描,选出既被利益相关方重视、又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有重要作用的社会责任议题,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

(四)编制社会责任报告。按照国际国内通行的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标准要求,及时、规范、持续地编制和发布社会责任年度报告。一般以年度为单位,披露企业在党的建设、组织治理、劳工实践、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公平运营实践、消费者议题、社区参与和发展等方面的理念、措施、绩效和规划,不断改进和提高报告质量。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发布乡村振兴报告、环境报告等专项报告。

(五)创新社会责任沟通方式。推动省属企业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沟通互动机制,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等手段,通过官网、微信、微博、开放日、研讨会、对话交流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推动利益相关方参与企业有关重大决策和相关活动,传播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加强社会责任日常信息披露,推广社会责任优秀实践,积极回应利益相关方的关切。

(六)加强社会责任交流合作。加强与国内外社会责任领先企业的对标管理,找出差距,改进工作;加大与科研院所、第三方机构在社会责任研究、咨询、监测、评估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探索建立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统一规范和标准;加强与国际标准化组织、联合国全球契约和全球报告倡议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与交流,丰富社会责任内容与形式,参与行业社会责任标准的制定,增强话语权。

(七)健全社会责任考核评价机制。探索研究建立符合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和经营情况的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和考核体系,对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定期进行自查和改进。开展社会责任专项调研,评价社会责任开展状况,评估社会责任工作成效与不足。不断完善社会责任激励机制,开展最佳社会责任奖评选活动、优秀社会责任基层单位、社会责任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和优秀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形成社会责任闭环管理。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第一责任人的社会责任工作领导机构,加强战略决策和规划部署。明确社会责任工作归口管理部门,完善相关工作职责。确立社会责任工作执行机构,推动社会责任工作落地实施。加强资源保障,保证必要投入。

(二)完善制度保障。以构建社会责任工作长效机制为目标,建立健全省属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制度体系,推动省属企业制定和完善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引、办法、指南等相关制度,明确社会责任工作权责分工,完善社会责任工作流程,加强社会责任督导考核,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推动社会责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提升履责能力。将履行社会责任列入企业培训计划,加强交流合作。学习借鉴社会责任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提升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能力,提高履责水平。加强社会责任调研工作,学习优秀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与专业机构开展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参与社会责任标准制定,不断深化社会责任能力建设。

省国资委将加强对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督导引导。各省属企业要于每年第一个月向省国资委书面报告上年度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总结。












相关图解
《关于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图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