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1801
成文日期: 2023-01-31 11:38:57
标      题: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晋国资〔2023〕2号 发布日期: 2023-01-23 11:38:57

晋国资〔2023〕2号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省政府:

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要求,省国资委对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22年,省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我省国资国企改革中心任务,扎实开展国资监管法治机构、法治国企建设,不断提升国资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企工作水平。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机构建设,提升依法监管能力

一是谋划安排全年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根据全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推进会、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工作要求,筹划部署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制定印发《山西省国资委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2022年山西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省国资委机关2022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纳入全委重点工作,将省属企业法治工作纳入党建考核指标,确保法治建设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深入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建设。

二是不断强化国有资产依法监管。认真组织开展机关制度建设专项工作,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文件进行梳理甄别,对4件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文件提出废止意见、废止委内制发文件6件,制定出台7份规范性文件,并印发《2022年山西省国资委规范性文件汇编》,有效保障依法监管。加强对地市国资监管制度建设指导,督促地市国资委完善国资监管制度,制定权责清单,开展分类授权放权,积极推进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 

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审核。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国资委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管理,严格依法决策程序,重新选聘委法律顾问,健全以内设法治机构为主,外聘法律顾问优势互补的审查工作体系。对《关于拨付山西省黄河旅行社关闭破产费用的请示》《关于推进省属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进行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向省政府行政复议局报告行政应诉工作情况。作为民事案件第三人,积极应诉刘先明作品网络传播权纠纷案并胜诉。

四是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健全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督办制度,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加大政治监督,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和工作台账,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清廉机关”建设,修订委机关“十不准”清单,开展清廉国企检查,制定清廉国企评价管理办法和《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措施,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认真落实政务公开有关要求,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更新工作信息,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五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和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积极落实党委中心组(扩大)学法制度,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年共组织中心组学法6次。持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反垄断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系统蔚然成风。以现行宪法公布四十周年为重点,积极落实我省《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组织委机关和省属企业干部职工参加了山西省司法厅和中吕律师事务所“一起学宪法”宣传学习活动和省司法厅“‘宪’在‘晋’行时”网上学法答题分享活动。组织省属企业积极参加“宪法伴我四十年”成就展。开展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织委机关民法典考试。每季度组织委机关干部、省属企业观看国务院国资委法治大讲堂,推动学法常态化。组织省属企业申报第三批“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和我省第五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参加省司法厅法治建设微视频作品评选。

(二)加强法治国企建设,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一是深入推进合规管理,建设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要求,结合我省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有关要求,印发了《关于加强省属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的通知》,督促省属企业进一步完善合规义务识别和风险预警机制建设,积极探索法律、合规、风控协同运作工作机制,落实“三道防线”管理责任。《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出台后,及时向各省属企业和各市转发,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推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将办法落到实处。11月起,省国资委赴各省属企业开展了合规管理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将省属企业合规管理纳入省属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任务清单,推动省属企业合规管理中“推动合规要求向下属各级子企业延伸”“建立健全合同管理制度及台账”“全面梳理有关合同”等三项考核指标100%完成。持续加强合规培训力度,与省委政法委联合组织召开了省属企业提升依法经营管理和风险防范能力培训会议;以合规管理为主题,开展了省属企业法律顾问履职培训,提高省属企业法务工作者合规管理工作水平。

二是开展合同规范专项行动,做好潜在法律风险防范。根据省领导在全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推进会、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关于防风险的重要指示,在省属企业组织开展“合同规范专项行动”。省属企业全面起底排查近年签定的合同,及时化解合同风险,加强合同审查管理、过程管理和案件维权工作,推进合同规范文本的制定和使用,加快合同管理信息化建设。全年共梳理合同334430份,发现存在问题或不规范合同4167份,采取签订补充协议、中止履行合同等措施化解合同风险4293个。

三是深化企业案件纠纷管理,推进法律纠纷化解处置。加强省属企业法治建设的考核。积极与省委组织部沟通,将省属企业领导班子年终述法纳入2021年领导班子考核内容。将法治建设纳入省属企业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并配合完成法治建设指标的考核打分。加强法律纠纷案件管理。结合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完善省属企业案件管理平台,实现与省高院数据充分共享、工作共同促进。按照《省属企业法律案件管理办法》,收集省属企业汇总重大案件并进行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督促。推进法律纠纷案件化解处置。落实省国资委与省高院共同出台的《关于推进省属企业依法治理的意见》所明确的各项工作机制,全年共向省高院发函协调案件17个,涉及案件标的17.3亿元,大部分案件提到法院的支持,最大限度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用好省属企业调解员队伍,妥善化解处置省属企业涉诉案件,省属企业法律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案件5件,达成调解协议2件。组织路桥集团梳理三维华邦56件诉讼案件并提出化解债务措施。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委机关工作人员党内法规、与国资监管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仍需进一步加强,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仍需进一步完善,须更好发挥法规部门、法律顾问的作用。三是省属企业法治建设工作总体还不平衡,法律风险防范机制需要完善,法律审核把关的质量和有效性需要提升,合规管理仍需加强,涉外法律风险防范存在短板。四是省属企业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仍相对薄弱,需进一步加强法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2年,省国资委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推进国资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贠钊同志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工作,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省国资系统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带头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依法治省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国资国企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要求国资国企系统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并对国资国企系统法治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先后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等;同时,结合国资国企改革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将新《反垄断法》《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数据安全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列入中心组学法内容。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贠钊主任组织国资国企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要指示,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二)谋划法治建设年度工作任务

贠钊主任深入研究谋划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年度工作,建立2022年省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制定省国资委2022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将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纳入委重点工作,将省属企业法治工作纳入党建考核指标,确保法治建设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要求2022年重点在以下工作领域持续发力:一是推动省属企业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和法治国企建设五年规划,督促省属企业结合实际、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制定本企业规划。二是组织省属企业开展“合同规范年”专项行动,全面起底排查近年签定的合同,及时化解合同风险,全面加强合同审查管理、过程管理和案件维权工作,推进合同规范文本的制定和使用。三是推进省属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对合规管理工作开展的难点和痛点加强指导督导。四是对接省高院信息平台,建立完善省国资委省属企业案件管理平台,督办一批省属企业法律纠纷重点案件。用好省属企业案件调解员队伍,督促指导省属企业采取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方式。五是继续推进省属企业案件清旧控新工作,协调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司法厅在若干重大案件和多发类案的化解处置方面给予支持。六是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治系列宣传活动,形成良好法治文化氛围。

(三)推动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

省国资委党委会议、委务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专题审议党委规范性文件、国资监管制度文件,确保党内法规、国资监管各项要求在省国资委系统落实落地。贠钊主任亲自协调推动海南明远项目相关工作,与省自然资源厅、山西建投有关人员赴海南与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万宁市委市政府多次对接海南明远项目土地收回事宜,并向省领导提交情况报告,为省政府副秘书长车建华赴海南进行协商,时任常务副省长张吉福与中信集团朱鹤新董事长会谈做好前期工作。督促山西建投开展股权评估相关工作,推动省国资运营公司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并完成股权评估备案工作。通过省高院协调最高法介入海南明远项目的调解,最终获得最高法关于国投体育债权不纳入重整的意见支持,与中信国安的在海南明远项目上的合作得以继续推进。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法治机构建设,提高依法监管能力。制定2023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落实党委中心组(扩大)学法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机关法律法规学习教育。

(二)加强国资监管制度建设,加强合法合规审查。及时梳理国资监管规章制度,及时开展立改废释工作。加强对地市国资监管制度建设指导。健全依法决策程序,做好上报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和“三重一大”决策的审核把关。

(三)继续推动省属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继续推动省属企业及其重要子企业配备总法律顾问,力争2023年省属企业及其重要子企业全面配备到位。探索开展总法律顾问述职制度。

(四)加快省属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按照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督促指导企业加快合规管理的体系设计和体系建设,加强合规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合规义务识别和风险预警机制建设,积极探索法律、合规、风控协同运作工作机制,落实“三道防线”管理责任。推动企业加快法治信息化建设,推动省属国有企业法务管理信息系统基本建立并上线运行。

(五)加强法律纠纷案件管理。督促企业加强对一些重大、疑难、典型案件背后反映的管理问题的整改,真正做到“以案促管、以管创效”。推动省属企业建立健全法律纠纷案件全过程管理机制。继续开展好省国资委与省高院案件联合研判工作,用好省属企业调解员队伍,妥善化解处置省属企业涉诉案件。督促指导省属企业采取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方式,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六)持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省国有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作用,加大对省属企业合规管理的指导力度,进一步做好省属企业案件调解工作。加强省属企业法律顾问培训。督促省属企业积极推进公司律师制度,进一步建立高素质专业队伍。

(七)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开展好普法节点法治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法律法规进企业活动。做好委机关重点人群普法工作,督促省属企业将法治学习作为企业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入职教育、职业培训、继续教育的必修课,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充分利用重要节点开展专题普法。

五、对全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建议省委依法治省办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大对省直各有关部门的指导培训力度,推动各部门更好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山西省国资委

2023年1月1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