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外埠经验>> 正文

 

 


云南省国资委复制推广“三项制度”改革经验 助力高质量发展


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是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云南省国资委积极践行“典型引路法”,总结梳理了云天化集团、云锡控股、能投集团等3户企业在“三项制度”改革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在全省国有企业中进行复制推广。


通过对3户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三个方面进行总结,其经验做法主要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


一是构建科学的管理人员考评体系。围绕差异化指标选取、考核等次两端强制分布、分级分类设置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责任书作用等方面,及时建立健全集团经理层考核、集团部门负责人考核和子公司负责人考核等考评体系。


二是实现人员有效流动。建立内部人力资源“蓄水池”,抓好富余员工的退出、培训、调剂等工作。


三是实行全员绩效考核。聚焦人均效能提升,实行“一人一岗一考核”,明确岗位职责、绩效指标、评价标准、结果运用等内容。


四是加快人才高地建设。建立技术技能人才库,打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锻造高质量职业经理人队伍。


五是刚性考核兑现薪酬。重点介绍能投集团对子公司如何按照企业类型、岗位价值、个人业绩等方面,建立年薪标准“三级拉差”薪酬确定机制。


六是薪酬向价值贡献者倾斜。形成工资总额向价值创造者倾斜、向科技创新人才倾斜、向一线和苦脏累险岗位倾斜、向低收入群体倾斜的分配导向,用好中长期激励工具,健全多元化激励体系。


在推广先进经验做法的同时,云南省国资委紧扣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行动”,以全员绩效考核和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切实提高省属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推动“三项制度”改革走深走实。


来源:云南省国资委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