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企业发展>> 正文

 

 


兰花集团:奋力谱写国企发展新篇


十年间,利润由28.39亿元增长到51.27亿元;煤炭产量2022年突破1400万吨大关;人均收入由5.95万元增长到7.78万元;总资产由223.3亿元增长到469.3亿元……

在全省上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中,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

近年来,兰花集团始终以党建强根基,扭住发展不放松,形成了以煤炭和煤化工为主导产业,集煤层气、新材料、新能源等多元产业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有力促进了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建活力激发企业动力


焊花飞扬,机械轰鸣,技术人员忙碌不停……山西兰花科创田悦化肥有限责任公司造气煤气直改间相变增量冷凝水治理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景象。

和施工现场一样火热的还有不远处一场由11名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支部会议,大家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探讨当前项目进度和存在的问题。

“项目任务重、工期紧、难度大,涉及科室车间范围广,加班加点更是常事,和党内组织生活时间经常冲突。”会后,项目党建组长潘光耀说道,“为了能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我们在党委的指导下,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项目建在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了让党建工作与项目施工同频共振,2022年7月,该公司在项目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将项目所涉环节的相关部门人员纳入其中,先后开展16次专题会议、6次主题党日等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项目施工管理各个方面,全力推进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安全隐患、人员协调等问题,推动项目成效立竿见影。如今,土建工程正在收尾,设备安装已完成工程项目的40%。

不只在这里,走进大阳煤矿,14个党支部各自的“支部品牌”熠熠生辉。大阳煤矿党委书记王国强说,他们基层支部多、党务干部兼职多、党员数量多,为了更好地凝聚党建力量,他们结合各支部工作特点,打造形成了鲜活而具有生命力的党建品牌,激活发展强劲动力。2022年,大阳煤矿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党建共同体,发展一盘棋。多年来,兰花集团不断推动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以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实施“覆盖年、落实年、提质年”“强三基、补短板、创一流”等党建主题年,不断提升党组织活力,激发队伍内生动力,实现工作效能融合共通,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2022年,兰花集团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提出了做深做实党建融入和推动,突出建设治理、工作、组织和监督体系,用好“六化工作方法”的“1246”党建工作法,让党建工作在基层枝繁叶茂,不断成为企业发展的生命力。


关键一招赋能增效提质


在高平市寺庄镇望云煤矿内,井架排排林立,巷道条条延伸,明亮的矿灯照亮了穿梭忙碌的身影和一车车黝黑发亮的煤炭……“2022年1月份至10月份,我们实现销售收入5.33亿元,较2020年增长243%,经济效益和竞争活力进一步显现。”望云煤矿党委书记、矿长尚志红欣喜地说。

望云煤矿有着60多年开采历史。多年来,随着矿井资源匮乏、经营机制不活、市场意识不浓、员工主动性不强等“通病”的倒逼,改革迫在眉睫。2020年,望云煤矿成为兰花集团第一批推行契约化管理试点的企业之一。

“没有经验借鉴,我们便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全面可衡量、努力可实现、共担有侧重原则,重点设置了关键指标、基础指标、管控指标、约束指标和激励指标,科学建立了‘纵向+横向+例外’相结合的360度考核体系,形成‘下级对上级负责、上级领导下级’这一责任分担、利益共享的过程管控体系,形成了让人人头上有目标、人人肩上有压力、人人心中有责任、人人手上有行动的全员管理模式。”尚志红说。

为了让记者更好地理解契约化管理给企业带来的红利,望云煤矿企管科科长张慧峰讲述了矿上“三轨道”的故事:为适应大(重)型设备运输需求,提高运输能力,望云煤矿计划改造副井口工业广场辅助运输系统,但是排矸地道建于20世纪60年代建矿初期。“当时设计了增加相关设备或扩宽排矸地道两个方案,但因改造资金大、建设工期长而未实施。在契约化管理和过紧日子思想的倒逼下,矿上多次现场研究探讨,在保持原有辅助运输系统基础上增设一根轨道的‘三轨道’方案应运而生。”张慧峰说,这个方案用时27个工作日,直接节约费用160万元,加之对废旧道岔复修改造,又节约费用37.5万元。

一纸契约书,就是一张军令状。望云煤矿在革新中而生,正是兰花集团生动践行国企体制改革中的一个缩影。

国企“六定”改革、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建立“干部竞聘,员工竞岗”常态化机制、实施人才引进战略……一项项重点改革工作落实、一条条创新发展举措推进,让兰花集团强劲而有生机。2022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31.68亿元,同比增长287.21%,刷新纪录再创历史新高,名列2022中国煤炭企业第40位。

企业改革还在进行中,兰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仲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我们将持续巩固改革成果,汇聚改革合力,推动改革取得更大突破,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创新升级铺就发展底色


寒冬的清晨,薄雾轻披,大山清幽。走进位于沁水县的玉溪煤矿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认真查看着墙上超大屏幕的每一帧画面,确保井下重点生产场所和地面重要区域的安全生产,手中紧握的鼠标时不时进行远程控制……

“地面与井下生产现场各类数据实时传输联动,随时掌握生产现场情况,这里就是我们煤矿的‘最强大脑’。”玉溪煤矿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晨光告诉记者,通过5G赋能,他们实现了有线调度通信、应急广播、智能综采、智能综掘、智能煤流等智能化系统的深度应用,有效解决了矿井信息孤岛的问题,为生产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和指导。

井上看见井下,井上控制井下。开启了“数智化”时代的玉溪煤矿,正不断向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滚滚乌金搭上了5G快车,这是兰花集团在推动创新升级、谋求转型发展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以煤、煤化工等传统产业为主的兰花集团主动跳出舒适圈,同步推进产业转型、数字转型,用绿色铺就兰花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在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上做好“减法”,以装置和工艺优化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构建煤炭煤化工产业数字生态,促进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让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目前,兰花集团旗下有三家煤矿全部实现5G入井,3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投入正常生产。

在原有优势产业升级的同时,兰花集团把转型发展作为第一发展动力,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布局煤层气、风电、煤层气发电等新兴产业,引领绿色发展:

2022年4月3日,煤层气公司日产气量突破60万立方米。5月22日,日产气量突破70万立方米。5月30日,日销售突破70万立方米,产销量正式实现“双70”规模,提前一年完成产量翻一番的产能建设目标;

9月22日,风电公司单日发电量102.9747万度,自兰河风电场全容量并网安全生产323天以来,首次实现单日发电量突破百万度,创历史新高;

11月18日,与城区政府、中建七局四公司、京东物流成功签订南村智慧物流园区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围绕智慧物流园区建设、物流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升级等打造综合性现代智慧物流园区。

一项项新兴产业的成绩,让这个从简单地“挖煤卖煤”的兰花集团,逐渐形成以煤炭、煤化工、煤层气、新能源新材料为核心的产业体系,迸发强劲之势,在逐“绿”前行、向“新”出发的新赛道上奋勇争先。


来源:山西日报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