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企业发展>> 正文

 

 


山西建投安装集团积极探索建筑企业转型新路径——

降碳减碳 绿色建造


12月5日,重庆市黔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这是山西建投安装集团(以下简称“山西安装集团”)建成投运的第25个垃圾发电项目。该项目投用后,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约13万吨,产生绿色电能超5300万千瓦时。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山西安装集团积极探索建筑企业转型新路径。沁水二期80MW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孟加拉国科巴66兆瓦风电项目有序推进,晋中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签约……该集团绿色业务板块不断扩大,并向高端化、多元化、数字化迈进。

山西安装集团把“双碳”目标纳入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全局,以全产业链绿色转型为引领,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发展格局,蹚出一条绿色低碳的发展之路。

走好低碳之路

推动全产业链绿色转型

在10月底举行的第20届亚洲质量网组织大会上,山西安装集团和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一同荣获“亚洲质量卓越奖”。山西安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利民向400名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质量专家学者、质量从业者以及企业代表分享了企业的低碳实践。

抢抓在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能源结构调整的战略机遇,山西安装集团通过延伸产业链,在新能源领域、低碳环保建设领域打造“设计咨询、投资建设、建筑施工、构件制造、运营维保”五位一体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构建转型升级发展新格局。聚焦于清洁供热、海绵城市建设、固废处置、分布式能源等领域的山安蓝天、山安碧泉、山安立德、山安茂德4家专业平台子公司的设立,有力推动了企业的高质量专业化发展。

王利民介绍:“我们初步实现了覆盖全产业链的集约化组织保障能力;通过应用投资+EPC模式、合同能源管理等商业模式融合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步伐;通过技术创新,打造清洁能源、装配式建筑领域核心竞争力。从具体项目实施来说,我们通过推进标准化设计,应用低碳方案设计、低碳技术集成耦合、低碳工艺流程再造、重点领域效能提升等关键技术,从设计源头上确保低碳运营,再加以工厂化预制、装配化施工、数字化管理、智能化运维,确保全产业链减碳降碳实效。”

用好低碳方法

集成创新全方位降碳

围绕“双碳”目标,山西安装集团在清洁供热、装配式建筑、新能源等节能环保、绿色低碳领域积极推动技术突破,形成了包括多台纯凝发电机组联合供热改造、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山地复杂地形风电项目施工等关键技术在内的系列创新成果。

深冬时节,滚滚热流从太原市古交兴能电厂出发,穿山越岭,进入千家万户。亚洲最大单体供热项目——太古供热项目今年进入第7个运营季。该项目是山西安装集团集成创新、推动工程建设全方位降碳的一个缩影:通过永临结合,减少重复建设;优化工序工法,减少现场支模和脚手架搭建;推广材料工厂化加工,降低损耗率;强化设备管理,减少资源消耗;合理规划施工,减少占地,作业完成后及时恢复植被;循环利用水压试验用水,节约水资源等等。

推进以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山西安装集团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该集团参加投资、建设、运营了位于晋中、晋东南、临汾、阳曲等地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以工业化优势推动减碳生产。山西安装集团总经理任锐告诉记者:“各园区共有各类装配式部件产区9个,通过自动化生产、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控制等手段将绿色低碳发展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每个环节。园区生产的绿色建材已应用于高平人才公寓、昔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地下综合管廊、泽州县金村镇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危房改建等装配式建筑项目,大大缩短了工程建设周期,节省了资源。”

BIM技术的加持,则为绿色建造插上了智慧之翼。48小时完成4200平方米动力站机房的设备装配,这是山西安装集团在山西金能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项目实施中创下的纪录。太原武宿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项目装配率超80%,从基础施工到主体竣工仅用45天。上海地铁14号线静安寺站项目通过装配式施工,成功打造了机电安装及装饰工程一体化BIM施工全过程应用样板,实现了较常规施工工期缩半、工程效率翻番、节材节能省人工的建设目标。

做好低碳项目

无限风光在前方

立足山西,服务全国,走出国门,山西安装集团的绿色转型之路越走越宽广。

11月初,孟加拉国首个大型集中式风电项目——科巴66兆瓦风电项目成功完成首台风机吊装。该项目由山西安装集团参与建设、山西建投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投资,是山西建投集团落地实施的第一个海外股权投资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孟加拉国建设的第一个风电项目。

12月2日,驻马店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再生利用项目投用,首车垃圾正式进场。该项目每天可处理1800吨生活垃圾,有效推动当地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化解“垃圾围城”困扰,并变废为电,为千家万户送去光热。

一串串数字见证了山西安装集团在风电光伏、固废处理、生物质发电专业化发展道路上奋进的步伐。该集团累计承建了77个风电项目、45个光伏发电项目、30余个垃圾发电项目,新能源装机容量超1100万kW,在11个省市镌刻下建设者追“风”逐“日”的印记,在孟加拉国、越南、缅甸、俄罗斯等国家的风电领域驭“风”而行,大显身手。

“集团新能源全产业链优势逐渐显现,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今年总计承揽了60多个新能源项目,包括古交正沟200MW风电EPC项目、广东湛江80MW渔光互补光伏EPC项目、南京179.58MW屋顶光伏EPC项目等。”山西安装集团市场开发部副部长李晓鹏说。

一张绿色发展、“风”“光”无限好的新图景徐徐展开。山西安装集团设计院新能源分院迅速落地,金融领域新能源合作大幕将启,新能源上下游生产线加速布局、提质扩面。

“未来,山西安装集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走好低碳路径,用好低碳方法,优化减碳措施,做好低碳项目,在做强主业的基础上不断巩固转型成果,矢志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工程服务商,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王利民说。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