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企业党建>> 正文

 

 


众人划桨开大船 凝心聚力谱新篇

——潞安化工集团党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与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党的领导,特别是实现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潞安化工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顶层设计、思想教育、关怀员工“三措并举”,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全面提升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从“弹性任务”到“硬性指标”的转变,真正用“软实力”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硬根基”。

抓好顶层设计 与企业发展相结合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提升干部员工思想政治水平和建设高素质队伍的关键,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激发活力的重要保障。作为省属国有企业,潞安化工集团党委严格履行国有企业“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企业党的各项建设之中,贯穿到日常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加强组织建设。成立集团党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基层党委同步设立相应组织机构,调动全集团各级党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参与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来。同时,成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聚焦企业中心任务,不定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压实领导责任。集团党委明确党委及班子成员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职责,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明确党委专职副书记分管思想政治工作,并要求班子成员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联系部门和领域的思想政治工作。2023年,集团党委组织班子成员学习思想政治工作相关文件、规定、制度及会议精神19次,集团党委党委会多次研究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并组织召开集团2023年党委工作会,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大力巩固实施“思想铸魂、领雁选育、固本强基、清廉护航、党建品牌、民生福祉”的“六大工程”,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讲政治、守底线、强融合、蹚新路”工作思路,纳入党建工作绩效管理评价体系,构建“集团总部—事业部—基层单位”逐级分层管理落实体系,形成了“计划-实施-考核-评价”完整的责任落实闭环链条。

强化组织实施。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国企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坚持顶层设计、守正创新、历史传承、探索实践“四措并举”,在集团官网开辟“思想政治工作”宣传专栏,组织开展思政工作课题研究、优秀案例征集、微党课大赛等活动,成功举办第十二届石圪节精神论坛,推动思政工作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形成长效。26项研究成果在中煤政研会分获一、二、三等奖,集团荣获中煤政研会“煤炭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3人被授予“煤炭行业优秀党委书记”“煤炭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荣誉。11项课题项目取得山西省政研会项目立项,5个课题荣获三等奖及以上奖励,集团荣获2023年度“重点研究课题成果优秀组织奖”。同时,积极参加煤炭行业第三届微党课大赛,5件作品分获特等及一、二、三等奖。

注重思想教育 与提升素质相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就是通过研究人的思想、行为规律来调动员工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好地服务企业、参与经营。为提升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打造一支政治思想好、业务素质高的员工队伍,集团党委坚持实效性与实用性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和理论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政治素养。

以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及集团“三会”精神等为主题,成立集团党委宣讲团及各级宣传小分队,制定实施“1+5”学习宣传工作方案,创新构建“8个方面”特色推进分众化宣讲,累计宣讲1.3万余场次覆盖46万余人次。组织推荐寺家庄公司、丰喜集团2名职工参加全省第三届、第四届理论宣讲大赛,分获一、二等奖,参加省国资系统组织的理论宣讲大赛,荣获二等奖。潞安连续3年在全省理论宣讲大赛中成绩名列前茅。组织开展集团首届理论宣讲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并组织获奖选手开展理论宣讲巡展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以及集团中心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专兼职思政队伍业务能力,2023年,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组织建设、中心组学习、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新闻写作、统战工作等主题,先后组织开展了党支部书记、全体党员、宣传思想(统战)工作、新闻宣传通讯员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秘书等多批次培训,专门邀请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山西社会主义学院、山西新闻网等长期从事思想政治、宣传工作的专业人才,进行“面对面”授课、“零距离”解惑,推动了思想政治工作者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

坚持以人为本 与关心员工相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只有紧紧围绕企业经营实际,服务企业的中心工作、关心关爱员工,才能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实践中,集团各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营造“心齐、气顺、劲足、思进”的干事创业环境,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进一步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加强联系调研。进一步深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推行强化定期接待群众来访、谈心谈话、“回音壁”“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制度,进一步保障广大职工群众诉求在基层落实、矛盾在基层化解、困难在基层解决。特别是在主题教育期间,集团党委强化领导班子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每周三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调研问题“三清单”;建立了“直通车”机制,定期对基层上报问题进行汇总分析、研判推进,为基层协调解决问题。截至目前,集团党委24项调研成果、基层党组织1449项调研成果完成转化,调查研究成为打开高质量发展瓶颈的“金钥匙”、服务职工群众的“连心桥”。

发挥群团作用。工会围绕组织建设、企务公开、民主管理、权益维护、劳动竞赛、安全协管、困难帮扶以及文化建设,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广泛组织职工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团委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共开展学习活动320余次,覆盖青年56000人次;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争做青年先锋”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目前青年志愿者已经达到8000余名。女工组织建立常态化女工安全协管联动模式,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活动,发挥“半边天”作用,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构建和谐企业。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坚持开展生活困难、工病亡、工残职工慰问帮扶和金秋助学,解决困难职工群众燃眉之急;制定《潞安化工集团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活动实施细则》,连续开展十七期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活动,切实把关爱送到职工心里;积极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价值创造劳动技能竞赛、职工“五小”竞赛以及排球比赛、毽球比赛、健步走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面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挑战、新任务,在集团党委的指导下,各单位常态化开展“五必谈、五必访”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实施“一人一事”“一人一策”工作法,因人、因事、因时、因地制宜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关心和帮助职工解决好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心理问题和实际问题。

高河能源“微灌输”“微走访”“微诉求”“微情绪”“微运动”“微讲堂”“微画像”“微典型”“微学习”“微鞭策”“十微”工作法,常村煤矿“聚情爱家、聚力建家、聚心管家、聚智兴家”“家文化”,寺家庄煤业“约谈”“恳谈”“必谈”“邀谈”“交谈”“常谈”“联谈”“畅谈”“八谈心”工作法,古城煤矿党员“三知、四有、五包、六必”民情日记,漳村煤矿“三法”识别“三色”管理“十研十判”,司马煤业“亲和式360°关爱”,煤基清洁能源“五二一”“职企共同体幸福密钥”,工程公司“党员宣讲、文艺、服务小分队”等项目,制度化管理、项目化运营、常态化实施,发挥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阳泉五矿《探索“五我”学习模式 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得到中煤政研会大力推荐并作现场经验交流。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潮头,潞安集团党委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企业发展愿景,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奋进新时代,逐浪立潮头。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