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企业党建>> 正文

 

 


晋能控股集团:党建引领蹚新路 闯关夺隘创一流


山一程,水一程,情系“煤炭是国之大者”战略。


“去年,我们保供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3亿吨煤炭;兜底战新电量118亿千瓦时,占山西战新总量的3/4;完成供热量1.01亿吉焦,覆盖山西11个地市、30多个县区2.7亿平方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山西经济转型、民生供热和履行社会责任累计贡献1400亿元。”9月7日,晋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彪在能源安全与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用亮眼数据彰显一诺千钧、言出必行。


风一更,雨一更,心怀“世界一流企业”愿景。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走过一个四季,晋能控股集团喜获煤炭行业保供先进单位、煤炭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碳中和绿色品牌影响力共建单位等称号。今年以来,晋能控股集团已召开27次党委会,累累硕果无不彰显着党委会的正确决策。实践证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党建引领。


——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钢铁队伍


党旗红,照亮奋进之路;党建兴,筑牢发展之基。晋能控股集团把准党的领导“定盘星”,在2022年11月8日、12月29日召开的党委会上,专门制定实施办法、明确责任清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同时,把解决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问题作为党建工作例会讨论的重点,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党建引领下好“一盘棋”——实施机构改革,布局现代治理


蹚新路,须革除旧患;明方向,须一以贯之。去年9月,晋能控股集团制定下发《关于调整管理架构优化流程管控的通知》,集中精力解决整合重组以来因产业门类多、覆盖地域广、资产规模大、法人主体多等导致的突出问题,通过重选管控模式、重设组织架构、重划权责边界、重塑业务流程,一盘棋布局现代企业治理。


——大盘取厚势,做实总部。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晋能控股集团总部采取“战略决策管控+重要资源集约化管理”的混合管控模式,发挥战略决策、投资融资、资本运作、资源配置等集约管控功能。新成立的21个总部机构和8个服务共享中心按照“五湖四海、择优选取、人岗匹配、兼顾平衡”的原则,从各单位选拔优秀人才,保证人员结构合理,解决了过去总部人员交叉重叠的问题。


——落子开新局,精简架构。


“提升组织效率需要指挥链条最短”是管理学的经典理论。晋能控股集团提级管理32家主业和重要单位,搭建形成“集团总部——二级公司——生产经营企业”三级管控架构,实现了多数三级、少数四级、压缩层级、扁平化管理,初步构建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母子公司管控体系。


——乘势布强阵,各司其职。


决策在高层,贵在远见。集团总部聚焦“做正确的事”,对二级公司进行检查、验证、督促、考核,带领干部职工实现营业收入、原煤产量、商品煤产量、发电量、装备制造产值、主要生产业务量合理增长。


决胜在中层,重在落实。二级公司聚焦“正确地做事”,严格监管所属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在管党治党上全面从严、在改革创新上走深走实、在产业转型上突破升级。


决战在基层,赢在执行。生产经营企业聚焦“把事做正确”,抓好安全生产、成本控制、效益提升等具体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发展根基、凝聚奋进合力。


党建引领织密“一张网”——聚焦战略成本,推行规范管理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整合重组初期的晋能控股集团一度在成本管理上“摔跟头”,粗放的管理模式使企业成本居高不下、养人文化盛行、信息化水平滞后,难以攻下发展路上的“娄山关”。9月12日,晋能控股集团召开党委会,围绕一系列发展难题,明确提出完善和实施课题方案、优化和执行战略规划。从过去的误区走出来,晋能控股集团树立“大成本”观,建立全要素、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参与的“四全”成本管控机制,切实提升经济效益。


——分灶吃饭,一企一策激活经营效能。


煤业集团将去产能关闭矿井、资源枯竭矿井的富余人员向千万吨矿井及缺员岗位分流转岗;电力集团实施四类差异化管理,强化风险防范,优化存量负债;装备制造集团将成本费用指标分解到队组、车间,建立绩效考核体系……各经营主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务实举措给出了答案。


——集约管控,信息平台赋能重要资源。


上线物资采购平台,通过全流程线上竞价,压降采购成本;


设立工程招标平台,通过公开化市场竞争、信息化监督、移动办公等手段,降低招标风险;


通过快成物流服务平台,创新无车承运模式,培育公路物流数字经济,降低运输成本,促进地方税收;


…………


针对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部位环节,晋能控股集团引入信息科技手段,搭建各类管控平台,以数智赋能资源开发利用。


——15字30条,朗朗口诀升级经营管理。


守正道而开新篇,致广大而尽精微。晋能控股集团始终在“降本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实行“增收入、降成本、割赘肉、止出血、堵漏洞”15字30条经营管理措施,迈出高质量发展“硬步子”。


“蹄疾步稳”增收入。1-9月,晋能控股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756亿元、利润224.36亿元,完成原煤产量3.22亿吨、发电量680.5亿千瓦时、装备制造产值145.2亿元……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舒筋活络”降成本。物资采购平台上线以来,节约资金9.41亿元,综合采购成本节约比率17.61%;去年,晋控电力公司通过降低供电煤耗,节约成本近4000万元……各单位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降压甩脂”割赘肉、“加压包扎”止出血、“强身健体”堵漏洞,通过环环相扣、层层压实的举措,“僵尸”企业关门歇业,无经营效益的辅助性服务机构所剩无几,亏损大户扭亏减亏……管理制度的篱笆逐渐扎紧。


党建引领绘就“一幅图”——推进一体建设,加快产业转型


党中央赋予山西重大使命: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能源产业转型发展。


战略擘画开新局,一张蓝图绘到底。年初,晋能控股集团按照山西省委部署,明确提出:加快推进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深挖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推进煤炭和煤电一体化。


身处塔山矿眺望,凌空飞架的走廊将煤矿与电厂紧密相连,塔山发电公司将机组所需燃料通过1.5公里长的输煤皮带从坑口运至电厂,这是煤电一体化的缩影。对新建煤电项目,实施一体规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一体运营;对现有煤矿和电厂,利用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一体化联营……企业正奋力打造煤电协同“双引擎”。


——推进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


眼下,晋北采煤沉陷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筹备组已揭牌成立,项目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集火电支撑、风光发电、储能调峰于一体的绿色发电公司。晋能控股集团积极构建清洁能源产业体系,擦亮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推进煤炭与煤化工一体化。


站位决定方位,思路决定出路。站在“端牢粮食饭碗”的政治高度,晋能控股集团以基础化工、农业化肥为发展方向,对省内绝对控股企业,推动无烟煤矿井与煤化工企业区域性结对联营;对省外相对控股企业,鼓励自主上市,通过资本运作做优做强。


——推进煤炭产业和数字技术一体化。


目前,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已成为国内交易商最多、交易量最大的煤炭交易平台;快成物流公司平台注册车辆超过60万辆,物流服务累计完成8600万吨……晋能控股集团不断推动数字经济与现代服务深度融合。


——推进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一体化。


“双碳”目标提纲挈领,绿色生产纲举目张。晋能控股集团依托煤与煤层气共采全国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积极研究应用智能开采、充填开采、保水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技术,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党建引领共谱“一支曲”——夯实文化兴企,凝聚奋进伟力


优秀的企业文化就像一支动人的乐曲,弦弦相系、韵韵相叠,使听众与之同频共振,让环境变得和谐美好。今年3月,晋能控股集团以创优企业文化为驱动,正式启用发布全新企业标识,彰显了新晋能、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在6月30日召开的党委会上,晋能控股集团明确提出,抓实以学正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争当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算大账,让安全文化贯穿发展全程。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去年6月以来,晋能控股集团党委充分开展调研,创建“136”安全管理模式,推进基层管理、基础工作、基本素质“三基”建设,健全组织、责任、制度、技术、管理、监督“六大体系”。


安全文化不能仅仅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喊在嘴上,还应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职工生产生活中。


——敲警钟,让廉洁文化弘扬清风正气。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是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2月15日,晋能控股集团召开党委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从警示教育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保持清醒头脑,树立纪法意识,从严修身律己。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在“清风、利剑、清朗”行动的持续推动下,“吃拿卡要、收送红包”等顽疾被逐一整治,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晋能控股集团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正风气,让选人用人呈现朗朗晴空。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晋能控股集团重塑选拔任用、综合考评、交流退出制度体系,创新实施领导人员公开竞试、综合测试、廉政审查、选优择优、分类建库、党委集中的机制办法,给基层干部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打破过去靠找关系提拔的乱象。


——得人心,让好事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晋能控股集团各级党组织从职工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累计完成3474件惠民实事,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晋能控股集团将继续携手广大干部职工上下同欲、风雨同行,在高质量发展新赛道再创佳绩!


来源:黄河新闻网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