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企业党建>> 正文

 

 


华远陆港经建投党委

以党建工作项目化激发企业发展澎湃动能


加强党建引领,深化创新驱动。近年来,华远陆港集团旗下的经建投集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拿出实招、硬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和瓶颈,立足“抓、提、稳、扛、促”五力齐施,充分运用项目管理的手段和方法,营造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共融互促、同频发力、比翼齐飞的良好局面。

补课充电,“抓”全员素质提升。经建投集团党委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围绕热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覆盖盲点、创新亮点”的原则,秉持“党建引领,产学融合”的观念,通过与财经大学开展校企合作,高质量实施“补课充电强企 全员素质大提升”工程,结合企业发展方向和长期战略,参照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设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企业合规管理、管理学、财务管理等8门共计240课时实用培训课程。经过资格审核、素质测评和统一面试,层层选拔出51名优秀员工作为培训学员。邀请理论水平高、实战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现场授课和实操演示,指导了业务工作方向,提升了员工学习效能,增加了公司人才储备,打造出了“补课充电”与“强企健体”为一体的长效机制。

强化管理,“提”合规经营质效。经建投集团党委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合规管理强化年”相关工作要求,深入落实省委关于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和全面建设清廉国企的决策部署,以纪律作风建设为抓手,连续举办4场专题报告会,邀请专家对《山西省规范省管企业经营管理工作规定》进行详细解读;组织党员干部共计65人前往太行干部学院参加了“敬畏制度强管理 规范经营提质效”专题培训班。在此基础上,在全系统开展“合规经营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对经营、贸易、财务、法务、审计、安全等领域进行深刻把脉,深入查找并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途径,持续推动经营合规化、制度完善化、执行强效化,形成时时讲合规,事事有依据,人人守底线的良好风气。

固本强基,“稳”持续发展底盘。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当中关于“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要求,经建投集团党委在业务工作中体现党建引领方针,在党建工作中体现项目工作特点,组织并实施“强支部 立品牌 抓实践 促提升”工程,以深入学习带动研究讨论,以广泛讨论打好理论基础,以前沿理论促进实践进步,以创新实践激发担当履责,以切实履责倒逼能力提升,以能力提升激发生产实效,将党的领导深入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中去,夯实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底盘。以邀请专家进行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开展奋进新征程读书月活动、举办学用新思想知识竞赛等各式活动为载体,通过各基层党组织联动实施品牌塑造、进行文化营造、推动实践创造,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综合素质,加强广大党员政治能力建设,将各基层党组织打造为坚强战斗堡垒,为企业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的组织保障。

戮力攻坚,“扛”党员先锋职责。“十四五”期间,经建投集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玄武岩纤维复材污水处理一体化箱”等项目进行技术攻关。玄武岩纤维是以天然玄武岩拉制的连续纤维,属于新型绿色环保材料,广泛应用于民用建筑、军用装备、国防人防工程、海防工程等领域。经建投集团所属山西晋投玄武岩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将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研发和生产优势,发挥党员干部在技术创新中的带头攻坚作用,抽调多名党员技术骨干组成技术攻关组,先后攻克了玄武岩复合材料构件一体化真空成型技术、构件复合连接工艺、玄武岩板材及环氧树脂等一系列技术壁垒和工艺难关,获得了 17 项实用新型专利,完成了 2 项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成功实现玄武岩纤维复材污水处理设备的设计与制造,为城乡污水处理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引领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创新实践。

创新驱动,“促”先进产能释放。经建投集团立足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实思想引领和理论引领,始终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企业确立发展战略和制定经营方针的锚定方向,主动高水平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延伸产业链,做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发展目标,努力打造优质大麻纺织加工基地。经建投集团旗下的山西绿洲大麻纺织有限公司通过充分整合优质资源,不断释放先进产能,推动生产链、供应链和销售链一体化建设管理,积累起丰富的生产研发销售经验,在此基础上引入先进的工艺技术和制造装备,使麻纺织智能化生产线顺利投产达效,成功建立起全球最大的大麻纺织加工基地,研发生产的大麻纱、大麻布、混纺布等多种产品以其天然、健康、环保的特性深受海内外消费者喜爱,受到来自市场和客户的充分肯定,收获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在今后的工作中,经建投集团党委将始终与党中央和山西省事业大局对表,与省国资委和华远陆港党委各项要求与部署对接,与行业先进水平和优秀标杆企业对标,将党建引领与生产经营有机联动起来,将“改革创新”与“安全稳定”有效融合起来,将合规管理与风险防范有力结合起来,不断激活企业发展的创造性因素,构建起多方协同、条块结合、齐抓共建的工作矩阵,为企业实现高质量转型和高速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