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企业党建>> 正文

 

 


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党委强化主题教育“四学联动”助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党委立足实际、完善举措,寻求新路径、探索新模式,持续推进“四学联动”扎实开展,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奋力推动主题教育再上新台阶。

一、发挥头雁效应,在“先”上作示范。

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及省委主题教育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紧抓领学、深谈、研讨、总评、力行关键环节,提升学习深度。“领学”,逐字逐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握理论精髓。“深谈”,围绕集团改革发展大局,结合工作实际,说感想、谈体会、讲心得,提高工作能力,增强党性修养。“研讨”,聚焦主题主线,亲自撰写研讨材料,深入探讨交流,促进主题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总评”,研讨交流结束后,党委书记对中心组成员逐个点评,就理论联系实际,提出改进意见,明确努力方向。“力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将理论武装与抓落实紧密衔接,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自4月19日起,集团党委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拿出专门时间和精力,学习研读必读书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理论武装持续走深走实。

4月23日,集团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研讨交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畅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体悟,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大家一致表示,要不断增强推进双碳工作的能力本领,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依靠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提高碳资源利用效率,驱动新能源开发利用,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准确把握“双碳”工作的目标、任务、原则和重点工作,把“双碳”工作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内容,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不断提高各级党员干部推进“双碳”工作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要坚持学以致用,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持续推进火电内涵集约绿色发展,超常规发展新能源,构建绿色能源多元供给体系;加大储能领域投资,加快开发低成本、规模化捕集二氧化碳等关键核心技术,探索构建发电集团“源网荷储”高度融合发展路径;深入研究绿电、绿证、碳排放权市场机制,加强碳资产管理。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为奋进新征程、建设新时代世界一流绿色低碳能源企业注入强劲动力。

二、强化督促督导,检验学习效度

集团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立理论学习组、调研检视组、宣传报道组、组织协调组。严格落实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求,更好的将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其中设立的组织协调组,负责集团本部、所属企业党组织主题教育的开展、指导督导、检查验收等工作,促使各所属企业党组织,以优良作风推动主题教育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

各所属企业党组织严格按照集团党委部署要求,制定企业开展主题教育方案,成立领导组,召开动员会,保证主题教育在基层企业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铺开。4月24日起,集团党委开展两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采用专题辅导、集中自学、分组研讨、理论测试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保障广大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

三、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协同点面联动

4月21日,集团机关一、二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支委分别领学,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及中央各部门部署落实相关新闻。截止目前,集团共62个支部均已完成了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邀请专家聚焦企业改革发展实际,针对双碳目标、节能降耗、源网荷储等进行教学交流。各级支部广大党员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按照岗位职责和要求,开展学习研讨。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企业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分析原因、剖析根源,研究讨论解决措施,把重点措施都做扎实、做到位,保障主题教育推进起来有准星、有抓手。

四、结合实际工作,坚持活学活用

集团为广大党员干部人手配备了主题教育必读和选读书目。各企业党员干部采用灵活多变的方式开展学习,视频学、讨论学、结合生产学,保障主题教育进企业、进车间、进场站、全覆盖。各企业经营管理党小组结合集团一季度经营分析暨提质增效扭亏减亏工作推进会要求,不断推进“党建+精细化管理”之阿米巴模式运用,强化精打细算、成本管控力度;生产党小组纷纷聚焦“双碳”目标,围绕安全生产、煤耗高、厂用电率高等火电企业核心问题开展分析研讨;财务党小组聚焦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加大应收账款回收力度、压降带息负债、降低财务费用等问题建言献策。通过学习研讨,广大党员干部用党的理论思想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专业知识和理论水平等,进一步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更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核心凝聚力量,旗帜指引方向。集团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新时代世界一流绿色低碳能源企业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