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企业党建>> 正文

 

 


潞安化工:统筹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集团宣传思想工作的巩固提升年。一年来,宣传系统在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上级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按照集团党委“讲政治、守底线、强融合、蹚新路”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价值、守正创新,统筹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开展,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


1.持续兴起喜迎党的二十大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高举思想引领旗帜,坚持实效性、实用性相结合,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宣讲报告会,覆盖5万余人次。组织收听收看并举办系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形成“八个方面”宣讲特色模式,对表对标上级精神和集团党委部署,制定实施“1+5”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成立10个宣讲团对集团所属50个党组织宣讲全覆盖,累计宣讲1562场次、覆盖近7万人次。应用钉钉平台“云课堂”,拓展“二十大”宣传宣讲载体,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开展。



2.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构建初显成效。一年来,按照“以点带面、系统推进、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以机构建设为立足点,以工作创新为着力点,以质量提升为落脚点,首次对全集团宣传系统现状进行全级次盘点摸底,编印《潞安化工集团宣传系统组织机构情况汇编》。规范一系列宣传思想工作制度,建立了文明、文化、思政、意识形态等多个专门委员会和办公室,推动议事机构向深处走、向实处行,实现了人才梯队建设、中心组学习、思政与统战、学习交流平台搭建等多项工作的创新与突破。集团荣获“2022年度全国煤炭工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优秀企业”称号,3个案例入选《山西省省属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彰显了企业社会责任担当。《潞安报》实现更名,《潞安化工》荣登全国煤企微信影响力榜首。



3.党委中心组学习和理论宣讲持续深化创新。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创新提出“学精华、强结合、重解读、求实效”工作思路,在中心组学习中,既注重党委规定动作的学习,又突出行政重点工作融合学习,更注重政策规定的专项解读。在集团直属党组织开展中心组列席旁听制度,列席旁听率达100%。坚持每周领题调研、每月集中学习、每季专题研讨,提升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系统性、规范性和实效性,汇编形成《潞安化工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经验成果集》。理论宣讲创出新成效,在全省理论宣讲大赛中,寺家庄公司王雳霆获得“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决赛一等奖,是省国资委唯一入围决赛选手。



4.意识形态管理工作实现稳中向好。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小组,建立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初步构建了“一个体系统领、三级网格管控、五大平台保障”的意识形态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坚持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加强重要时间节点、重大热点事件等舆情的实时监测管控,有效化解了一系列负面舆情风险,维护了企业形象。



5.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提升。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成立集团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文明办,连续五批“省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创建”榜上有名,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全部实现统一挂牌运行,1篇案例入选《山西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案例选编》,集团现有国家级文明单位4个、省级文明单位(标兵)11个和省属企业文明单位(标兵)24个,稳居省属企业文明创建“第一方阵”。开展道德讲堂、道德银行、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连续举办了十三届“感动潞安”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编印《第十三届“感动潞安”人物集》。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活动,弘扬优良传统,树立文明新风,漳村煤矿联合爱心协会被授予山西省2022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6.企业文化建设实现创新突破。成立集团企业文化建设领导组、文化办,坚持理念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建设“三个文化”一体推进,实施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与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每季开展员工话与画征集展播,组织开展“价值成就你我”企业核心价值观理念故事评选和录播宣讲,编印《精益思想指导下的“算账”文化话与画集》《价值成就你我理念故事集》,广泛传唱《潞安化工之歌》,“价值成就你我”成为员工的思想共识和行为自觉。出台《潞安化工集团员工行为准则动态管理办法(试行)》,推进6S管理“达标点”、“示范点”创建,第一批20个6S管理“达标点”实现挂牌运行,标志着集团企业文化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围绕“清廉国企”建设,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形成《清廉国企员工话与画成果集》,推动文化建设纵深开展。



7.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改进。坚持机制建设、顶层设计、工作创新相协调,成立集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制定集团党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1235”思政工作思路,推进思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开展,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推动成果应用转化,形成《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2022年优秀研究成果选编》。成功举办第十一届石圪节精神论坛,推动了潞安红色文化的传承、发扬、壮大与升华。石圪节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工业文化专题实践教学基地。10篇成果在《光明网》第九届最美企业之声专栏推介,1项入选中国政研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全国60个),3项成果荣获“2021年度山西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集团政研会荣获山西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成果优秀组织奖。



8.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长效巩固。坚持高点谋划、高位推进、高效落实,制定工作方案,明确7方面18项39条落实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重点项目清单”,用心用情用力推进12项惠民实事落实落地,员工的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开展以“强国复兴有我、强企兴企有为”为主题的“十个一”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凝聚起员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9.统战工作基础全面夯实。将2022年定位为“集团统战工作的基础提升年”,扎实开展一系列打基础、谋创新、促发展的工作。全面开展统战工作基本信息摸底和统战工作知识答题竞赛活动,将统战工作全面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无党派人士和知识分子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组织民主党派深入集团所属企业开展调研及建言献策,形成事关企业新兴产业发展、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的专项提案。择优推荐3批次9名统战对象加入长治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长治市侨联委员、长治欧美同学会会员。特别是系统加强国有企业统战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出“1181”统战工作思路,形成了《潞安化工集团党委2022年统战工作要点》,推进了统战工作的规范化长效化开展,全面提升了集团统战工作的基础水平和管理质效。



10.宣传思想工作者综合素质有效提升。组织集团重组以来首次大规模、高质量、全领域的宣传思想工作培训班,参与学员达到220余名,特邀中央党校、省委讲师团、省保密局、山西社会主义学院等教授、专家,围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解读、网络舆论分析研判、坚守保密责任和筑牢保密防线、如何做好企业统战工作、新媒体时代的舆论引导等内容,组织了为期三天的集团宣传思想工作培训,得到了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广泛好评,推动了宣传思想工作者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创新建立《潞安化工宣传工作动态》,搭建了宣传系统干部职工交流工作、展示亮点、学习参考的平台。在集团宣传系统开展了“以练代训、以干代练”实训活动,着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人才队伍建设。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