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企业党建>> 正文

 

 

奋楫中流逐浪高 气正风清开新局

晋能控股集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谋篇布局创佳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2年即将结束,然而对于晋能控股集团来说这一年可谓极不平凡。这一年中,面对严峻的政治生态、艰巨的保供任务、紧迫的改革重担,晋能控股集团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局工作,全面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迎难而上,凝心聚力,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忘初心的态度,守正创新的担当,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截至今年11月底,晋能控股集团原煤产量同比增幅6.8%,稳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发电量同比增幅9.7%,装备制造产值同比增幅30.29%,工业总产值同比增幅27.23%,企业呈现出平稳健康、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位列山西企业100强首位,居中国能源企业(集团)500强第10位,成为山西唯一一家进入前十的能源企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晋能控股集团干部员工倍感振奋,通过多方平台认真收听收看开幕盛况,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论断、新思想、新目标、新举措。晋能控股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会,对集团公司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安排,下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逐步细化学习宣传贯彻任务,各单位迅速行动,组织专题学习研讨、线上线下集中宣讲、知识要点互动测试,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厂矿、进车间、进队组、进班组,在全集团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们党在新征程中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新的要求。自今年6月晋能控股集团宣布省委任命决定后,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对从严治党“补考赶考”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刻汲取系列腐败案件的沉痛教训,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抓巡视整改融入日常、改革、全面从严治党以及班子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在推进公司治理中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紧扣清廉国企创建标准,在制度约束、专项整治、全集团氛围营造方面齐抓共管,推动企业政治生态由污浊昏暗向清明清朗加快转变,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做到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确保清廉国企建设持续走深走实,让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

优化组织架构全面提质增效  强化安全管理全力增产保供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战略目标。为全面打造治理现代、主业突出、管理精细、效益良好、创新领先、文化卓越的一流现代化综合能源企业集团。今年9月,晋能控股集团党委先后下发《晋能控股集团总部机构及共享服务中心设置的通知》《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调整管理架构优化流程管控的通知》,对原有组织模式和管理架构实施了系统性重塑,构建起“集团公司—二级管理公司—生产经营企业”三级管控架构,调整后总部机构设置21个部门和8个服务中心,二级单位由10个子分公司和32个提级管理单位构成,二级公司管理的下属单位平均户数,由改革前的264户缩减到43户,实现了“多数三级、少数四级”的改革目标,进一步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

在此基础上,集团公司下发《晋能控股集团开展降本增效、止血补漏工作方案的通知》,实施“分灶吃饭、自负盈亏”,进一步促进“降成本、增收入、割赘肉、堵漏洞、止出血”的经营理念落到实处。通过全方位、全级次、全过程、全产业、全员参与,将降本增效工作举措贯穿到每个产业、每个单位、每个环节、每项经济活动和每个生产经营参与者,进一步推动企业提高经济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

作为全省能源企业龙头,做好能源供应保障,是晋能控股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所在。今年,国家发改委向相关省区、能源央企下发《关于成立工作专班推动煤炭增产增供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主要产煤省区和中央企业全力挖潜扩能增供。晋能控股集团党委面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双重责任,顶住压力,先后召开10次疫情防控工作例会,及时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压实主体责任,总结防疫经验,调整防控方案,做精做细防疫工作,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区域测温和消杀、隔离房间设置等保障,分步骤、有秩序做好职工复工返岗工作;同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扛牢安全责任,不断夯实“三基”管理,用创新机制引领安全发展,让全员认识到“安全就是效益”,自觉做到敬畏安全、敬畏生命、敬畏制度、敬畏责任,有力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全年预计兑现电煤中长期合同1.62亿吨,比上年增加7512万吨,不折不扣完成保供任务。

夯实绿色发展根基 以先进技术理念引领能源行业

今年9月,在太原举行的碳中和与煤炭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二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上,“2022中国企业碳中和贡献力研究报告暨50强榜单”发布,晋能控股集团榜上有名,位列第31名。近年来,晋能控股集团聚焦“双碳”目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完成了《晋能控股集团碳达峰碳中和5-10年发展规划暨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晋能控股集团碳达峰碳中和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积极开展煤炭、电力等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攻关,狠抓生态修复和减污降碳,大力推进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着力构建绿色多元能源供给体系,为全省乃至全行业提供了宝贵的发展思路和经验借鉴。

绿色发展关键在项目。今年以来,晋能控股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在煤炭产业发展中,全力加快12座在建矿井建设,3座矿井实现联合试运转,32座矿井加快产能核增。建成塔山、同忻、石港、三元、王庄、寺河6座智能化矿井以及72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其中三元煤矿成为全国第一座5G+工业互联网赋能的智能化矿井。在电力产业发展中,同热三期百万机组项目取得前期工作批复,沁源9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列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万鑫顺达光伏二期扩容、右玉总了山风电增容项目实现首批机组并网发电,沁源智慧能源一体化300MW光伏发电项目、右玉小五台增容项目、潞城100MW智慧能源一体化光伏发电项目、河曲检修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工程如期推进,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正是由于晋能控股集团在能源领域的深厚积累,今年,由晋能控股集团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晋城)技术研究院参与编撰的《煤矿采动区煤层气地面抽采井群技术规范》和《煤矿采动稳定区煤层气开发储量评估和片区优选方法》两项国家能源行业技术标准正式实施。这两项标准的发布实施,填补了我国乃至全球在煤矿采动区和采动稳定区煤层气开发领域长期缺乏统一技术标准的空白,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在相关产业领域的领先优势,也为晋能控股集团在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征程中再创佳绩。


来源:晋能控股集团网站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