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党风廉政建设>> 正文

 

 

【专题:“三不”一体深化工程篇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以来,各省属企业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本期“信息动态”继续围绕“三不”一体深化工程择优录选各企业优秀做法,供大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云时代一体推进“三不腐”,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是持续强化不敢腐的强高压长震慑。成立党委巡察办,印发《巡察整改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和《工作方案》,推进公司党委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多部门监督力量融合,督查考核、市场生态、审计风控、法律事务等业务部门与纪检监察机构、党委巡察机构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建立定期会商、情况通报、线索移送、协同调查、督促整改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发挥信息公司技术优势,开展智慧监督试点工作,逐步实现对重大经济活动的事前预警、事中阻断和事后分析,达到对重点部门、关键环节和重点人员的实时动态监督;健全“四风”问题发现机制,把握作风建设新情况、新特点,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统筹开展节点监督、常态监督、联动监督,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二是牢牢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成立全面建设清廉国企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实施细则》,细化19项64条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径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山西省规范省管企业经营管理规定》《省管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行为“九个严禁”》等规定;将建设清廉国企落实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三是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律自觉。将企业文化贯彻到二、三级企业,把清廉要素融入企业管理全过程,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树立企业廉洁新风尚。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作风磨炼、纪律锤炼;打造“廉洁文化墙”,充分利用“职工之家”打造融思想性、观赏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阵地,营造读廉、崇廉、倡廉、尚廉的氛围,廉洁教育春风化雨。

华舰体育聚焦系统施治,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一是构建“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机制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紧盯重点领域和环节,有力惩治靠企吃企、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明确以案促改责任体系、工作机制、工作载体、工作重点和整改要求等,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二是深化标本兼治,强化警示教育。通过分类梳理、认真研析,贯通执纪执法与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等“后半篇文章”,注重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经常性通报典型案例,用好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廉洁文化场所,深入开展同级同类、分层分众警示教育,推动党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政德教育融入党内政治生活,抓实守德守纪守法的家风教育。三是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以持续推进政治监督着力点和突破口,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针对事业单位转企的实际,加强问题线索梳理,全面掌握存量问题线索底数、核查进展情况,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症结做到心中有数,对每件案件、每条线索做到从严从快从实办理,遏增量、清存量,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狠抓办案,从根本上突破“零案件”局面。

神农科技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持续深化涉粮腐败专项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神农科技持续加大惩治力度,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与山西粮油集团党委联动整治、同题共答,着力巩固提升粮食治理效能,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坚持全面从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集团纪委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执纪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坚决配合巡视监督,督导粮油集团全面认领巡视反馈问题,严格审核巡视整改方案和“三清单”,从严把关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出具督办函,提出修改意见4条,确保了粮油集团巡视整改问题整改工作的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紧盯涉粮乱象背后的腐败、责任、作风问题,通过协助省纪委监委及自办的方式查处了粮油集团内部一系列违纪违法案件,截目前,累计处理处分103人次,党务政纪开除10人次,移送司法机关5人次,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公开通报,进一步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有效净化了粮食购销领域的政治生态。完善体制机制,立严“不能腐”的规矩坚持把查办案件与推动深化改革、堵塞制度漏洞紧密结合,把整治突出问题与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监督约束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着力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集团纪委联合职能部门在粮油集团召开现场整改推进会2次,督导粮油集团全面整改,针对125个问题,已督导完成整改108个,完成率达86.4%,通过查补漏洞,指导和帮助粮油集团制定修订各项制度77项,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资产管理、人事管理、仓储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基本形成了一套靠制度管权、管财、管人、管粮的长效机制着力推动党建、审计、财务、战投等部门协同发力,持续推动做好粮油集团储备与经营分离改革、粮食收储轮换、新增储备粮指标落地、经营性业务发展、盘活现有资产等工作,并对其僵尸企业处置、重点亏损子企业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导,努力实现正风肃纪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的有效融合。筑牢思想堤坝,构建“不想腐”的机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集团纪委牢牢抓住“不想”这个根本,对粮油集团持续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围绕创建清廉部室、清廉班组、清廉粮仓、清廉油库等多个清廉单元,督促粮油集团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推动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深化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教,力促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先后2次在粮油集团召开现场警示教育大会,在集团范围内通报粮油集团典型案例16起,召开专题警示会6场,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先后组织该单位参加集团举办的“妙手颂清廉,神农扬清风”廉洁文化主题作品展,参加“牢记初心使命”廉政教育大型主题展,参加“严守铁规矩——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展”等活动,树立了鲜明价值取向,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信息动态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