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党风廉政建设>> 正文

 

 

【专题:监督体系完善工程篇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以来,各省属企业坚持以党内监督为统领,构建科学高效的综合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运用“大数据”促进“大监督”,实现健全完善大监督格局进入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本期“信息动态”继续围绕监督体系完善工程择优录选各企业优秀做法,供大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云时代“两个着力”推动监督体系完善。一是着力加强关键少数监督。深入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措施,下发《工作提醒函》,修订《关于进一步规范云时代公司各级党员干部和管理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规定》,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领导班子、班子成员政治“画像”评价,指导督促所属智慧城市公司召开领导班子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情况通报会,明确6方面18项具体工作举措,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执行力。二是着力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制定下发《关于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督联动工作的意见(试行)》《巡察机构与同级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制度,积极整合监督资源、建立联动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监察、巡察财务、法务审计等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建立监督检查内部协同机制,制定年度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将“四风”突出问题、克扣截留职工工资等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督、党委巡察、政治监督、案件查办和年度考核相结合,联合查办并通报典型案件3起、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犯罪案件1起,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华舰体育完善监督体系,筑清廉国企之堤。一是制定了《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办法(试行)》《廉政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实施办法》《受处理或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制度》《关于坚决制止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行为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容错纠错机制实施细则(试行)》《信访举报接待工作办法》《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制度。二是构建监督合力,推动构建内容全涵盖、对象全覆盖、责任全链条、制度全贯通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加强同党委组织部门、审计法务、财务等业务部门的协调配合,健全信息共享、监督统筹和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将好的机制转化为实的治理效能。三是向集团9个部门、11个子公司印发《关于进一步梳理廉政风险清单的工作建议》,要求各部门、各子公司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自身和业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范,从“人、财、物、事”管理的权力运行全面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重点项目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全面梳理廉政风险清单。截至目前,各子公司共梳理廉政风险点493条,研究制定防控措施386条。

神农科技“四位一体”精准发力,监督质效全面提升。一是聚焦政治建设,加强学习研讨。深学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持续开展常态化学习,做到集团上下系统把握、一体贯彻。2022年,集团党委共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论述、指示50余篇,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专题讲党课6场,专题学习14次、专题研讨7次,有力推动了各单位、部门“一把手”从思想上强化对监督的认识和重视。二是聚焦制度保障,完善体系建设。制定下发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关于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试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清单》等131项制度,督促班子成员按照权力清单行使职权和抓好包联企业和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工作。制定完成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职能职责和议事规则41项;修订完善了《监督执纪工作手册》编印了省委、省纪委监委、省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党委、纪委有关从严治党方面的制度文件,做到了工作开展有章可循。三是强化政治监督,提升履职能力。以“三清单一笔记”为抓手,着力推动“四责”贯通。紧紧围绕“有机旱作、特优农业、乡村振兴”开展政治监督,加强对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执行的过程监督,督促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四个亲自”,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做实《全面从严治党记实笔记》,做到“九个自觉”,实现落实“一岗双责”的具体化、常态化。按要求严肃开展企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工作,完成了“靠企吃企”“防范化解风险”“领导干部岗位调动带上自己家乡工程队”政治监督专项检查。紧盯“关键少数”,纪委先后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开展谈心谈话47人次,做到了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组织开展“一把手谈监督”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主动监督、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推动了企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四是主动对标对表,提升监督质效。坚持将监督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针对性地在集团本部组织开展了使用第三方服务、财务管理专项监督检查,向相关责任部门下发3份工作提醒函,提醒谈话10余人次,推动新建修订《中介机构管理办法》《招投标管理办法》等制度5项,推动了内控制度的建立健全;紧盯关键人、关键岗,修订细化了廉政档案填报内容,组织79名中层干部重新填写廉政档案,严格对46名新任职干部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并开展廉政谈话,坚决防止“带病提拔”问题出现;紧盯各类“廉洁风险”,持续对总部及二级企业重点岗位78人开展廉洁风险防控排查,着力构建具有神农特色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信息动态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