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党风廉政建设>> 正文

 

 

【专题:“四责协同”落实工程篇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以来,各省属企业大力实施“四责协同”落实工程,牢牢抓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纲”、纪委监督责任这个“保证”、党委书记第一责任这个“关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这个基础,打造同向发力、同步运转、同频共振的责任共同体。为增进各企业间的交流学习,本期“信息动态”继续围绕“四责协同”落实工程择优录选各企业优秀做法,供大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汾酒集团强化“四责协同”机制,创清廉国企,促汾酒复兴。一是“一把手”主抓,树好旗帜鲜明讲政治“风向标”。党委书记始终坚持落实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的原则开展工作。研究制定了《汾酒集团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实施方案》《汾酒集团全面建设清廉国企2022年工作要点》等系列制度,对全面建设清廉国企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制定落实《汾酒集团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细则》,加大对各二级“一把手”违规决策的责任追究力度,持续开展“一把手”专题谈话、推出“一把手”说监督专栏,推动各级“一把手”成为推动清廉国企建设的“领头雁”。二是“一揽子”统筹,筑牢“四风”整治监督“防火墙”。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加强对“四风”问题的分析研判,印发《汾酒集团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制定《汾酒集团重点工程项目监督检查工作导则》,推动公司工程项目规范运行,遏制了工程建设领域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项目建设和廉洁风险防控同推进、同落实。出台《汾酒集团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禁业清单(试行)》,进一步严格规范公司领导干部及近亲属经商办企业及从事、参与营利性活动行为,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利用汾酒资源这个“高风险地带”,列明负面清单,突出监管重点,紧盯风险点,将落实“禁业清单”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重要政治任务。

大地控股聚焦“四责协同”落实工程,推动清廉国企建设。一是清单式履责,压实主体责任。党委成立全面建设清廉国企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和《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全面建设清廉国企的总体目标、19项主要任务和29项工作要点。各级党组织聚焦权力运行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清廉国企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对项目投资、物资采购、资产管理、对外担保、境外投资经营、选人用人的合规管理和监督检查,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地毯式推进,落实监督责任。持续深化联动监督机制,整合党委、纪检、审计、风控、法务、财务监督力量,成立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会议2次,督促各部门发挥职能监督,协同构建协作联动监督网、打好监督工作“组合拳”。自3月份成立以来,协调小组聚焦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诉讼案件消存量遏增量、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疫情防控工作等,出具工作提醒函10份,提出意见建议24条,开展节点监督检查2轮,印发整改通知12份,反馈问题45条,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筑牢清廉企业防线。三是标杆式引领,强化以上率下。党委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8次。党委会研究“三重一大”决策事项100多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次,定期与下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履职尽责、纠偏正向,把各项要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云时代“四责协同”聚合力,构建责任落实体系。一是牢牢抓住党委主体责任,做到横向到边与纵向到底相统一。制定《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细化19项64条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路径图”,对各项任务实施挂图作战、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组织召开清廉国企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定期听取纪委汇报;深入基层了解掌握清廉国企建设工作进展。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明确了2022年党建工作“135”总体工作思路和39项重点工作任务矩阵。“1”即锚定以党建全面引领优化提升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这一目标。“3”即做实“三个抓手”,推进党建工作项目化,巩固一企业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成果;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嵌入员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开展争先创优,推进党建提质增效行动。“5”即强化“五项工作”,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管人才;强化基层基础;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三是牢牢抓住学习教育主体责任,做到学习质效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印发《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安排》,确定十大专题学习内容;制订下发《关于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考核评价制度、学习报送制度、列席旁听制度、随机抽查制度;定期安排集中交流研讨、专家作专题报告,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牢牢抓住纪委监督责任,做到上下联动与左右协同相衔接。下发《巡察工作操作指引(试行)》《巡察工作人才库人员选配与管理暂行办法》《巡察机构与同级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等;起草巡察工作方案,建立巡察人才库;制定五年巡察规划和2022年实施计划;召开巡察工作部署推进会,组织专班全面进驻二级子公司开展政治巡察。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信息动态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