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党风廉政建设>> 正文

 

 

【专题:“四责协同”落实工程篇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以来,各省属企业大力实施“四责协同”落实工程,牢牢抓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纲”、纪委监督责任这个“保证”、党委书记第一责任这个“关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这个基础,打造同向发力、同步运转、同频共振的责任共同体。为增进各企业间的交流学习,本期“信息动态”继续围绕“四责协同”落实工程择优录选各企业优秀做法,供大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交控集团“四责协同”构建清廉国企建设责任共同体。一是“四清单四台账”知责明责。明确了全面建设清廉国企“1520”行动计划。挂图作战,对标“知责明责”要求,建立完善清廉国企建设“1520”行动“四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问题清单)和“四台账”(亮点台账、制度台账、资料台账、考核台账),列出60项具体工作,细化119项推进措施,让多维工作变清晰,复杂工作有抓手。二是“四方联动”履责尽责。党委班子牵头抓总、工作专班统筹协调、14个总部部室分头落实、34家所属企业党委协同发力。集团党委和班子成员人人揭榜领题,带头落实好分管领域内的创建任务。特别是聚焦关键环节、关键业务、重大决策、改革重点领域,党委采取“课题化”带动、“项目化”实施、“督导式”推进方式,党委书记认领“建立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2个课题,其他6名班子成员分别认领“抓基层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专项行动”“监督体系完善工程”“清廉项目示范点创建行动”“百站示范、千站提升创优活动”等7个课题,分头制定9个专项方案,逐项启动,推深做实。工作专班月报告、季通报、年总结,建立了全过程、全链条的工作运行体系,及时召开会议,编印《清廉国企建设》期刊5期;在集团公司网站上传时政要闻、法规条例、典型案例106条,微信公众号“清廉国企·风清气正”专栏发布“清廉国企建设”的基层经验成效79条,在“廉洁文化·山西交控线上展厅”专栏推出清廉作品92幅,并将廉洁文化建设要求纳入精神文明创建体系总部部室发挥职能作用,分头谋划-总体设计-下沉一线-考核评比-注重实效-推广示范。各基层管理单元紧扣政治生态、“一把手”监督、财务、采购、项目管理,在高速公路沿线收费站、服务区等,推出清廉制度、清廉窗口、清风行动、阳光站务、三零站区、家风建设、文化阵地7大工程,打造20个“清廉示范站区”、10个“清廉示范项目”、10个“基层治理示范单位”。三是“两个导向”考责问责。聚焦“正面激励”和“负面惩戒”导向,党委将清廉国企建设纳入《2022年度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指标》。按照分级分类分系统推进原则,结合清廉国企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标准、建立评审指标、强化结果运用,将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情况纳入常态化的政治巡察、日常监督、工作督查范围,形成责任分解、考核评价、责任追究的完整链条,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形成合力,共建共创清廉国企良好态势。

航产集团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四责协同”工程亮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系统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安排部署5方面22项重点任务;印发《全面建设清廉国企2022年工作要点》,制定51项具体工作,重点强化制度规矩规范落实、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一把手”监督、太原机场三期改扩建等重点项目监督等工作。二是创新工作模式,巩固深化“党建工作项目化”成果。党委突出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结合实际认真撰写了党支部换届选举、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发展党员、党内关怀帮扶等6个情景剧脚本并拍摄制作成系列党建情景剧,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三是激发组织活力,开展党建品牌系列宣传。党委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加强统筹谋划,细化工作措施,狠抓督查指导,引导全集团基层党支部对标创建、示范带动、达标提升,使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不断得到提升,有效助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其中,太原机场公司30个基层党支部从党建+学习、培训教育、作风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创建了一批具有职业特色、党建特色和时代特色的党建品牌。

山西建投坚持以“四个突出”为抓手,深化细化“四责协同”落实。一是在统筹联动上突出协同,深入推进知责明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持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示范工程,带动全集团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坚持统筹兼顾,系统全面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党委研究制定了《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工作方案》,构建主体明晰、层层传导的责任链条,切实解决责任“虚化”“空转”和“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明确由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工作专班牵头,研究制定6个清廉示范单元建设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经营管理全过程和业务领域全链条的责任体系,坚决扛起职能建设、业务建设、岗位建设、层级建设的对应职责,将2022年135项清廉国企建设工作具体任务落实落细。二是在履责督责上突出协同,打造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责任共同体。建立联动推进工作机制,推动清廉国企建设形成合力。党委制定了《清廉国企建设示范单元创建管理办法》,明确6个清廉示范单元创建考评指标,全力打造有特色、有亮点、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的清廉单元示范点;统筹用好各类自媒体和省级以上主流媒体资源,构建了“微信公众号+网站+内刊+视听产品”的清廉国企建设宣传融媒体矩阵,推送廉洁文化作品,传播廉洁“好声音”。三是在方法举措上突出协同,形成同步运转、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制定《打造潇河新城“100分工程”实施方案》,围绕“工程创一流、安全零事故、廉洁零风险”,圈定负面清单,加强对投资建设运营等各环节的从严把控。党委印发了《关于规范工程项目经营管理行为实行“十不准”“七必须”“七公开”的规定》,聚焦利益关联方、“家乡工程队”、物资集采、分包工程、项目开支、项目经济档案等廉洁风险点,对工程项目经营管理人员提出“十不准”要求;聚焦工程建设关键环节对承建项目的单位提出“七必须”要求;聚焦大型施工设备使用管理、现场大宗主要物资供应商等现场管理重大事项提出“七公开”要求,更好地服务保障集团高质量发展。四是在考责问责上突出协同,构建贯通高效的正面激励和负面惩戒体系。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督责问责,建立了《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监督台账》《领导班子及助理级领导人员履职尽责台账》,推动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企业发展的经济责任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起草细化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共计5类63条,强化过程跟踪,扎实推进问题整改。集团将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情况纳入常态化的政治巡察、日常监督、工作督查范围,加大督促整改,严肃追究责任,以精准问责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信息动态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