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党风廉政建设>> 正文

 

 

【专题:“四责协同”落实工程篇②】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以来,各省属企业大力实施“四责协同”落实工程,牢牢抓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纲”、纪委监督责任这个“保证”、党委书记第一责任这个“关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这个基础,打造同向发力、同步运转、同频共振的责任共同体。为增进各企业间的交流学习,本期“信息动态”继续围绕“四责协同”落实工程择优录选各企业优秀做法,供大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华阳新材全力构建“四责协同”责任体系,助力清廉国企建设。一是拧紧党委主体责任,抓引领保落实。明确目标路径,成立全面建设清廉国企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下发《全面建设清廉国企20条行动措施》《全面建设清廉国企2022年工作要点》等。细化责任清单,制定《华阳新材党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完善制度体系,出台《华阳新材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明确4个方面24条工作举措;构建“1+4+N”“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体系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督促各部门制定岗位责任制;实施制度“废改立”,修订完善19类388项制度,并按系统汇编成册下发执行。二是拧紧纪委监督责任,严执纪强保障。全面构建联动协同监督体系,持续推进审计、巡察、纪检协同监督,集团纪委-基层纪委-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基层党小组监督员分层监督、关键少数监督、关键岗位监督;精准开展政治监督,聚焦3个方面15项内容开展全覆盖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同步开展契约化管理、应收账款清收、扭亏减亏、选人用人4个专项检查;深入推进调研监督,由纪委书记和副书记分别带队,全面开展深入基层调研(监督检查),列出问题清单、形成调研报告、实施跟踪问效。三是拧紧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管班子带队伍。严格政治理论学习,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学习中央、省委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省委书记林武《要时时放心不下》署名文章等;严格制度规定执行,部署开展《山西省规范省管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行为“九个严禁”》《山西省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与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落实情况“回头看”,严肃查纠华阳新材“十三五”以来股权投资项目、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等执行不到位问题;严格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参观山西省“牢记初心使命”党风廉政教育大型主题展,分层分类集中宣贯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和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四是拧紧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抓系统促监管。连续22年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中开展党风讲评及警示教育。今年,华阳新材修订《党风讲评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在“讲、评、改、督”环节严格把控。截至9月,集团及基层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党风讲评200场。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下发华阳新材纪委同下级党组织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谈话规定,紧紧围绕践行“两个维护”,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等8个方面开展谈话。集中开展考核测评,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并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等4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民主测评。

潞安化工贯通“责任链”激活“廉动力”一是主体责任从“无形”向“有形”压实先后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暨“清廉国企”创建启动部署会、党委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及协调推进会,部署推动清廉国企建设。党委会多次研究、集体讨论全面建设清廉国企相关事项,制定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了2022年45项工作要点,要求21个责任部门签字背书,形成了“党委主抓、纪委主推、单元主导”模式,构建主体明晰、层层传导的责任链条,避免出现“虚化”“空转”和“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让责任落实从“无形”变为“有形”。二是监督力量从“单线”向“协同”聚力集团纪委在履行监督专责的同时,注重调动多方力量,形成监督矩阵,释放“1+1>2”的监督合力。围绕一体化融合、对标挖潜、扭亏减亏等任务开展政治监督;围绕重大投资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开展重点监督;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围绕干部作风“六个差”及履职行权情况开展日常监督,监督成效有力彰显,推动清廉建设落地生根,推动清廉建设融入企业治理。三是第一责任由“定期”向“常态”拓展牢固树立“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导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全面履行首责、主责、全责,当好全面建设清廉国企“总指挥”和“施工队长”,先后50余次对清廉国企建设进行再强调、再推动、再督促,并明确要求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坚持强化内控管理源头防腐。建立健全“双报告一提醒”工作机制,基层党组织书记定期向集团党委、纪委报告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动态报告廉情信息,对履责不到位的,进行约谈提醒。四是一岗双责由“浅度”向“深度”融入各级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九个严禁”,聚焦工程建设、财务管理、货物和服务采购、产品营销等廉洁风险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全面梳理制定完善各项制度,优化程序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廉洁风险管控。构建“1+5”投资风险防控体系,完善“十看”“七控”“四评”投资纪律,构建清廉营销“5+5”管控模式,为建设一流能化企业集团提供坚强保障。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信息动态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