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党风廉政建设>> 正文

 

 


晋能控股:刀刃向内 刮骨疗毒

全力推动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


在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工作中,晋能控股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政治自觉,以源头治本、强力反腐的思想自觉,以靶向发力、对症开方的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发力,推动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

聚焦肃清流毒,在政治坚定上精准发力。下发《关于开展“肃清流毒、划清界限”政治表态工作的通知》,集团党委首先表态,班子成员率先发声,自上而下深入开展“肃清流毒、划清界限”政治表态。先后召开2次领导班子政治表态会,各二级子公司和所属三、四级单位层层开展政治表态,并根据工作实际延伸至基层党支部班子。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分类梳理本领域、本系统中存在的流毒表现和影响,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深挖流毒,清除毒源,切实将肃清流毒的过程变成思想交锋、锤炼党性的过程,变成发现问题、提升管理的过程。

聚焦正风肃纪,开展警示教育和专项行动。组织集团班子成员、总部机构中层领导干部、二级子公司班子成员100余人赴山西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牢记初心使命”党风廉政教育大型主题展、重温入党誓词。深入开展“清风”“利剑”“清朗”专项行动,“清风”行动紧盯作风问题顽瘴痼疾,采取跟进式督查、随机式抽查等有效方式,着力查处关键节点不收敛、重要岗位不收手等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利剑”行动紧跟形势任务,吹响“集结号”,以肃清流毒、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为契机,调动全集团纪检力量尽锐出战,向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亮剑”;“清朗”行动聚焦关键环节,收紧“防护网”,深化以巡促改,紧盯决策违规、合同违规、基层管理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聚焦边巡边改,推动整改走深走实。先后召开2次落实巡视工作要求专题会,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和业务部门摸清底数,对巡视反馈、企业暴露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清查,分门别类制定解决方案,针对性列出整改措施,逐条逐项跟踪销号。聚焦政治基础薄弱、问题集中、群众反映强烈、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的单位和地方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发现和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不坚决、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推进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不扎实、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不到底、执行纪律作风要求不严格等突出问题,提出明确意见和整改要求,从源头防止权力腐蚀、滥用、异化。

聚焦监督主责,推动业务部门躬身入局。结合企业实际,重新修订清廉国企《工作方案》《工作要点》《考核办法》。针对清廉国企建设前期工作中责任主体模糊不明、业务监督乏力、党群部门唱“独角戏”、业务部门当“座上宾”等问题,《工作方案》围绕十大行动细化46项具体措施,涵盖项目投资、物资采购、产品销售、资产管理、选人用人等各个领域,细化责任分工,将监督嵌入日常业务管理之中,充分发挥职能和业务部门在清廉国企建设中的作用,树立起“管业务必须管廉政”的鲜明导向。

聚焦源头治本,构建制度管人管权长效机制。针对企业运行中存在的制度虚化、约束力不强等问题,着手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组织开展制度“立改废”工作。针对巡视反馈和巡察、案件查办发现的问题,着力查找问题多发易发的薄弱环节,剖析深层原因,系统梳理由问题暴露出的制度漏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对制度执行过程、运转状态、作用效果的监督检查,推动业务部门定制度、用制度、管制度,把制度执行作为落实廉政责任的具体体现,切实做到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决策,依法合规管理。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信息动态)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