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党风廉政建设>> 正文

 

 


太重集团: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启动以来,太重集团紧扣企业发展战略,做到规定动作做扎实,自选动作出特色,确保清廉国企建设工作有序开展,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为实现太重集团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高标准要求,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一是抓好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先后3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覆盖组织基层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反思剖析,实现警示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开展“肃清流毒、净化生态”全员大讨论。提炼形成了企业经营决策“八不准”、领导干部履职“八原则”,以及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六个必须”和“六个不能”等行为规范,将省管企业经营管理工作规定和领导人员经营管理行为“九个严禁”,转化为太重建设清廉国企的具体要求。三是坚持正面典型示范引领向公司党员干部及配偶家属发出《助力建设清廉国企廉洁倡议书》,倡导当好家庭助廉的明白人、“贤内助”和守护者深入开展“牢记嘱托强信念、闯新路、走在前”系列活动,组织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分享“新思想、在太重”的岗位奉献经历,大力宣传先进事迹,传承红色精神,为公司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高起点谋划,全面构建“大监督”体系。一是制定《关于构建“大监督”体系的实施办法》,建立了“大监督”联席会议、联合监督检查、监督信息共享、考核评价和督办问责五项机制,构建了“以党内监督为统领,巡察监督精准、执纪监督引深、财务监督严格、审计监督强化、法律监督到位、全员监督覆盖”的大监督格局。二是强化“大监督”体系力量配备,成立了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组长的“大监督”体系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和公司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担任组长的工作组,设立党委巡察办,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做好“大监督”工作。自“大监督”体系建立以来,凡是公司党委、董事会的“三重一大”决策,均由纪委、财务、法律、审计等全程参与监督,提出专业审核意见,从源头上防止了决策风险。同时,监督执纪工作也得到有效加强,今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43件,立案18件,谈话函询21件,党纪政务处分13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3人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高质量推进,建立健全内控体系。针对系列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管理漏洞,扎实推进内控体系建设专项行动,初步建立起“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实施四项集中管控,发挥四项关键作用”的内控体系,有效防范了廉政风险。一是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全面落实党建进章程,明确和落实党组织的法定地位,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梳理出41类“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形成“决策范围+事项清单+职责权限”的决策体系,构建起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今年以来,规范决策了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运作、重要干部任免等145项“三重一大”事项,实现了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是全面加强制度流程建设。坚持先立后破,系统开展制度的“立、改、废、释”等工作,并将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相关要求嵌入各项制度和业务流程,累计制(修)订制度305项,实现了公司治理、投资决策、风险防控、纪检监督等23个管理大类全覆盖,建立了“事前审慎决策、防范风险,事中督促指导、有效控制,事后审计监督、评价反馈”的内控管理“三道防线”。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