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和热点工作 > 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 > 工作动态>>正文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华昱公司

“四大法宝强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夯实安全生产基石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安全隐患大排查作为安全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是必须重视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华昱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理念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集团公司“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安全理念和华昱公司“11335”安全工作要点,树牢“安全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不断从管理、制度、人员上下功夫,夯实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

“网格化管理”构建安全隐患大排查“网络体系”。华昱公司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下发、修订完善《华昱公司红线管理动态实施细则》等30余项安全生产制度规定,紧扣集团“网格化”管理要求,实施“点、格、网、系”安全包保管理模式,形成了以11个车间为“网”,55个班组为“格”,693个一线员工为“点”的安全自保、互保、联保的安全包保网络,从根本上构建安全隐患大排查的“网络体系”。

“地毯式排查”织密安全隐患大排查“责任清单”。以公司“11335”安全工作要点为指引,以每周三检查活动日、专项安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全覆盖式隐患排查,以公司领导、业务部室、车间、班组,每旬、每周、每日、每班的分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行,形成了隐患排查责任清单并在隐患缺陷本记录,明确消除缺陷责任人,相关责任对照隐患缺陷本一项一项整改,一项一项落实,上半年华昱公司级检查累计31次,排查隐患问题321条,下发隐患整改五定表96份,其中重大危险源检查12次,关键装置及重点要害部位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对173名班长及以上管理人员制定三违、隐患量化考核任务,每月对各部室、车间实行安全星级绩效考核机制,倒逼各级安全责任进一步落地落实。

“智能化技术+安全考试”提升安全隐患大排查“本质安全”。华昱公司利用有毒可燃气体检测报警、消防报警、工业视频监控、ESD紧急停车、重大危险源SIS五大硬件系统,科学运用山西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企业平台,可及时检测有毒可燃气体泄露、重要部位的关键指标,及时发现并控制隐患。通过视频监控人无法直接观察的场所,确保出现问题时能紧急停车,保障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该公司还组织了生产车间全员监护人上岗考试,员工通过学习培训,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技能达到很大提升,真正做到了人人都是安全员。

“青监、群监网”筑牢安全隐患大排查“群众基础”。青监岗、群监网分别由公司共青团、工会牵头成立的,协助党政抓好安全监督,服务公司安全生产的重要力量,是培养安全管理人才后备梯队的摇篮,华昱公司群监月查处隐患700条,青监月查处隐患500余条,上半年,群监共查处隐患3500条,青监2500条,在安全生产中很好的起到了“哨兵”作用,防范遏制公司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保障公司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企业安全生产起到了保安工作,确保了系统的“安、稳、长、满、优”运行,从根本上保障了公司上半年“飘红”目标的实现,实现了公司“十四五”精彩开局,为集团公司建设能源旗舰不断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网员服务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网站管理
首页-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