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国资要闻>> 正文

 

 

山西日报刊发省国资委马进的署名文章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国企新作为》


编者按

10月11日,山西日报刊发了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马进的署名文章《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国企新作为》。文章结合六集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全面反映了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实现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国企新作为

——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启示

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正厅长级) 马进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与山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六集电视理论片《再赶考·新担当》,该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主线,突出反映我省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的生动实践和重要成就。电视理论片多处呈现我省国有企业的新成就新作为,反映了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发生了根本性、变革性、全局性重大变化。

坚持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蓄积新优势。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国有企业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在第一集《创新·第一动力》中,讲述了气凝胶等新材料、新技术的集成应用,“笔尖钢”“笔芯墨”的技术突破等山西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典型案例。省国资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在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不断发力;密集出台15项制度和配套文件,形成研发投入、激励考核、人才引培、容错纠错等多层次的制度体系,督促省属企业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产业技术联盟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培育创新团队,先后攻克煤层气地面抽采、特厚煤层开采、煤间接液化、重载水泥混凝土铺面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标志性产品;围绕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等,起草“一规则一细则一指引两机制”,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充沛动能。

坚持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走出新路径。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第三集《协调·内生特点》,生动展现了山西坚持把协调作为内生特点,以优化区域布局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一方面,围绕“一煤独大”等我省经济中长期存在的问题,经过三轮重组整合,国有资本正在从煤炭“一柱擎天”逐步迈向多元发展,逐渐形成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协调发展格局。另一方面,积极投身全省区域发展战略建设,交控集团、华远陆港、水控集团、山西建投、华新燃气、航产集团等积极参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云时代、华阳集团、太重集团、神农科技着眼于信创产业、高端碳基新材料、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康养类等项目,因地制宜完善区域产业体系。

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擦亮新底色。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第四集《绿色·普遍形态》,反映山西坚持以“双碳”目标引领,把绿色作为普遍形态,以美丽山西建设引领构筑高质量发展生态屏障。山西焦煤不断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智能化矿井建设步伐;国际能源瑞光电厂平均煤耗远低于全国热电联产单位,超低排放技术全国领先;大地控股全面攻关煤基固废制生态修复材料“卡脖子”技术难题,为资源型地区的固废利用、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晋能控股组建清洁能源公司,大力拓展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地热发电等15个发展方向;华新燃气建成天然气(煤成气)长输管线6500余公里,全面落实“气化山西”发展战略……一项项成绩,彰显了山西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持续开展污染治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等方面的努力,展现了三晋儿女打造碧波荡漾、远山如黛、天空澄净、纤云不染的美丽山西的坚定决心。

坚持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第五集《开放·必由之路》中,讲述了山西以交通强省推动开放步伐,主动对接重大国家战略,扩大友城朋友圈、推动外资外贸发展,打造知名国际交流平台等。省属企业积极投身基础建设,高速公路、地方铁路、航空枢纽等内联外畅,为全省对外开放打通大动脉。华远陆港营运中欧班列,“山西制造”走向世界。航产集团加快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全面升级山西对外开放新平台。山西建投的海外业务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带动山西机械制造、能源化工和电力产业走向海外。

坚持共享发展,高质量发展惠及全社会。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第六集《共享·根本目的》,将镜头聚焦于基层,深入广袤大地、触摸民众情怀,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展示山西上下同欲、老幼咸欢,安居乐业、安享太平的美好生活场景。山西国资国企系统坚决保障全省经济“稳盘托底”,截至今年8月,省属企业实现增加值2645亿元,增幅38%;上缴税费1358亿元,增幅83%。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90个,完成投资200多亿元,帮助一千余个贫困村脱贫退出。稳定煤炭生产供应,提高长协兑现率,稳定煤炭价格,实现煤炭储、供双保障,2021年,省属涉煤企业煤炭产量7亿吨,完成9个省市应急电煤保障3100万吨。积极投身抗险救灾,2021年,面对我省部分地区突如其来的汛情,国资国企累计出动抢险车辆2500余台次,人员3.6万余人次,捐款捐物5000余万元用于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守好疫情防控阵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省属医疗企业第一时间响应,紧急投入口罩、消毒液等生产线,交通、民航运输类企业严控重点场所,为守牢山西阵地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