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国资要闻>> 正文

 

 


山西这十年丨省国资委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9月27日上午,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场发布会,同时也是省国资委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贠钊,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马进,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红谱三位同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马学英同志主持。

以下是文字实录:



马学英: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场发布会,同时也是省国资委专场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贠钊;  

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马进;  

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主任张红谱。

  请他们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贠钊介绍有关情况。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贠钊: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大家见面。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国资委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闻媒体、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做好国资国企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林武书记多次强调,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对山西发展,事关重大、至关重要。全省国资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发生了根本性、变革性、全局性重大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党的全面领导得到根本性加强。我们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忠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省属企业全部实现“党建进章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委前置讨论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建立了党委前置讨论研究清单审批制度。省属企业全部建立了“第一议题”制度,推进了党建项目化、规范化、标准化,推动了党组织全覆盖、党建工作全覆盖,实现了党建考核与经营业绩考核“双挂钩”。我们制定了在深化改革中激发企业家活力指导意见、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与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经营投资与重大决策尽职合规免责实施办法,激励企业领导人员担当作为。落实省委“九个严禁”要求,以“六大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清廉国企”建设。

  二是国有经济效益大幅提高。我们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摒弃了既往粗放式发展模式,树立了鲜明的效益导向。10年来,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增长了172.5%、184.9%,达到4.66万亿元和1.36万亿元,其中省属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增长了161%、163%,达到3.66万亿、9986亿元,分别位列全国省级监管企业第六、第四位。利润总额从2012年224亿元增长至2021年512亿元,今年仅上半年利润总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1—8月利润总额达到700亿元,位列全国第三位。净资产收益率、营业收入利润率相比2012年分别增长了0.75个百分点、4.06个百分点。省属企业保值增值、经济效益和运行效率均实现大幅增长和提升。

  三是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优化。我们坚持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和引领作用,突出主业,强化转型,明确了省属企业主辅业,深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经过三轮重组整合,省属企业从35户整合至目前的18户,涉煤企业从7户整合至4户,推动了太钢集团与中国宝武联合重组,改组组建了华新燃气、华远陆港、水控集团、文旅集团、交控集团、航产集团、山西建投、大地控股、云时代公司、华舰体育、神农科技等一批引领转型的“旗舰”“劲旅”。扎实做好重组“后半篇文章”,妥善解决了涉煤企业中小股东持股问题,涉煤企业专业化重组圆满落地。

  四是国企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出台了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接续实施了国企改革“821”“838”“842”行动计划,全力开展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按照林武书记“主强辅优、分灶吃饭,对标挖潜、突破‘两线’,管控流程、数智支撑,业绩考核、奖罚分明”4句话32字工作总要求,实施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扭亏减亏三年攻坚行动,推动国企改革持续深化。省属企业全部实现了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应配尽配,推进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全面完成全省3000余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厂办大集体改革、管理层级法人机构压减、“僵尸企业”处置、重点亏损子企业治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基本完成。特别是完成了全省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涉及137万户,占全国任务总量的10%。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汾酒集团成功实现了整体上市。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属企业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完成了煤焦公路销售体制改革,“放杆收费”彻底废除。全面实施“六定”改革,集团总部机构、内设机构、中层管理人员分别压减48%、77%、54%,省属企业全部实现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全面实行全员绩效考核。改革红利充分释放,两次开展欠薪欠保专项清理,企业职工收入实现逐年增长。



  五是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充沛。我们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协同,实现省属企业创新全覆盖。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面,聚焦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把煤炭产业打造为推动山西能源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工程,推进煤炭产业智能化改造,推动“5G+智慧矿山”建设,建成智慧矿山20座,智能化采掘面425个;推进先进高效环保煤电机组建设,完成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格盟国际超超临界先进机组发电标煤煤耗每千瓦时仅277.8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方面,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高端装备、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太钢集团研发“手撕钢”“笔尖钢”,实现了高端不锈钢技术突破;太重集团打破国外对高铁轮对技术垄断,成功占领国内市场,并打入国际市场;潞安化工晋华炉突破了“三高”劣质煤不利于气化的痛点问题,为煤炭清洁、绿色、高效利用提供了中国方案。

  六是抵御风险能力明显增强。我们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安全、保安全。加强和改进投资管理,构建了覆盖投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管体系,从严管控企业非主业非优势产业投资,严禁预期收益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投资、不符合能耗要求的投资。多措并举降负债,省属企业负债率相比于2014年的高点降低了6.5个百分点,交控集团成功化解高速公路债务,创建了全国高速公路债务化解的“山西模式”,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10年间省属企业未发生一起债务违约,山西国企成为全国企业信誉最好的板块之一。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省属企业安全管理层级控制在三级以内,2021年煤炭百万吨死亡率0.0084,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七是国资监管效能不断提升。成立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专司国有资本运营。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授放权事项30余项,构建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监督闭环。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开展3轮省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所办企业脱钩改革,我省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到99.6%。加强重点业务穿透式监管,强化违规事项追责问责。强化工作协同,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与国资运营数智化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与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高院等部门加强联动,形成了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综合监督格局。加大对市县国资国企指导监管力度,推动市县加快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各市国资监管部门监管数据6大应用系统建设,实现国家、省、市三级监管数据互联互通。

  八是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更加有力。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源革命、“走出去”战略、畅通经济循环、市场主体倍增、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重大任务上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坚决完成能源保供,严格落实长协定价机制,带头稳定煤炭价格,今年以来截至9月25日,省属涉煤企业原煤产量达5.48亿吨,应急保障5个省份电煤1200万吨。坚决保障经济“稳盘托底”,截至今年8月,省属企业实现增加值2645亿元,增幅38%;上缴税费1358亿元,增幅83%。加快构建国有资本收益共享长效机制,10年来累计上缴国有资本收益370亿元,15户省属企业向社保基金划转10%股权。强化环境保护,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关闭退出。基本完成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工程,运营帮扶项目90个,完成投资203亿元。助力市场主体稳定,两次集中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欠款专项行动,积极落实对承租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政策,2020年以来,全省国资监管系统累计减免5.32亿元。

实践充分证明,国有企业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力量,国资国企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是听指挥、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坚强队伍。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马学英:

感谢贠钊主任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中新社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0月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系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请问,省国资系统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马进: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国资系统牢记“国有企业是党一手缔造的,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永远跟党走”,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为基本遵循,全力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得到充分彰显。

  一是始终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们全面建立实施“第一议题”制度,建立重大决策部署跟踪办理机制和省国资系统“13710”督办平台,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有力。我们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集中学习教育,成立省国资委党委讲师团,强化理论武装更加有效。我们制定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40项重点任务,两次开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回头看”,召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学习座谈会,学思践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有为。

  二是始终坚决全面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我们全面推行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深入落实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持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从严把关省属企业党委、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以及“三重一大”决策规定,层层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并建立审批制度,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健全。我们建立“三重一大”决策实时在线监管系统,每半年全覆盖实地开展“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检查,重大事项决策机制高效运行。我们建立党建工作调度机制,持续加强“三基建设”,持续加强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推动党建工作项目化,不断创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方式方法,积极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提升。

  三是始终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我们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责任制等责任清单,每年与省属企业党委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标责任书,强化党建考核与经营业绩考核“双挂钩”,落实管党治企责任得到了新提升。我们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措施,深入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等专项整治,建立违规经营投资与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体系,持续完善尽职合规免责体系,全面推行清廉国企建设,“三不腐”建设迈出新步伐。我们建立纪检监察监督与国有资产监督贯通协作机制,制定问题线索委内移送反馈工作规则,制定国资监管提示函、通报和责任约谈工作规则,大监督格局打开了新局面。

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一如既往坚决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坚持“政治建设聚焦‘两个维护’、理论武装聚焦理想信念、公司治理聚焦党的领导、队伍建设聚焦担当作为、党建项目化聚焦服务发展、党建与业务聚焦融合互促、舆论宣传聚焦正向引导、制度建设聚焦科学规范、清廉国企聚焦风清气正、检查考核聚焦责任落实”的“十聚焦”标准,奋力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迈上新台阶。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黄河节目中心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对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山西国资国企是如何践行社会责任的?


省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主任 张红谱:

感谢记者的提问。山西国资国企坚决忠诚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坚持创造经济效益与服务国计民生两手抓,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彰显了“压舱石”“顶梁柱”作用。

一是对标国务院国资委机构设置优化组织架构,2020年设立专门的社会责任职能部门。2021年首次公开发布了《山西省省属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14家省属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向公众和社会充分展示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成效,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以“国之大者”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绿色发展。2021年,省属涉煤企业煤炭产量7亿吨,完成9个省市应急电煤保障3100万吨。同时,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开展采煤沉陷区治理和生态修复,全面提高省属企业绿色、低碳、环保发展水平。

  三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期间,山西省属国资国企系统先后派出第一书记624人、工作队员2000余人次,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90个,完成投资203亿元,帮助1105个贫困村脱贫退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来,山西省属国资国企系统派出工作队273支,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859人,向帮扶村投入帮扶资金5100多万元,每年采购脱贫地区农特产品7000万元。

  四是积极抗险救灾,保一方平安。省属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始终是应急应援、抢险救灾的重要参与力量。特别是2021年10月,面对我省部分地区突如其来的汛情,国资国企充分发挥化解急难险重任务先锋队作用,全力参与受灾地区的抢险救灾。省属企业累计出动抢险车辆2500余台次,人员36000余人次,使用发电机、冲锋舟、排水泵等各类救援器材5100余件,捐款捐物5000余万元用于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五是扩大岗位供给,稳定就业体量。省属企业通过内部挖潜、政策安置、劳务用工等方式,聚焦重点群体、释放就业空间。10年来,我们吸纳大学生就业和安置复退军人8.7万余人。

  六是加强疫情防控,守好山西阵地。在疫情大考中,省属企业勇担责任、尽锐出战,以强劲有力的产业应急和危机应对能力,供给疫情一线,保障物流畅通,稳定社会秩序。疫情发生以来,省属企业所属医院第一时间响应,全力做好专业救护和防控,组织医护人员驰援兄弟省份;山西建投紧急筹建口罩生产线,潞安化工集团紧急投产消毒液生产线;交控集团累计减免高速公路过路费45.96亿元;交通、民航运输类企业严控高速公路出入口、车站、机场等重点场所,为守牢山西阵地贡献力量;省属企业境外项目和机构中,2000余名中方员工未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

创新是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请问,在发挥省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撑高质量转型方面省国资委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未来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马进: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省国资委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贯彻党中央和我省关于科技创新决策部署,始终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眼机制改革、平台建设、人才队伍、成果转化,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推动省属企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勇担创新重任。

  一是加强统筹部署。我们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注重研发投入强度,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省属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密集出台了15项制度和配套文件,形成了研发投入、激励考核、人才引培、容错纠错等多层次的制度体系,实现了省属企业创新全覆盖。2021年,省国资委新设科技创新处,持续加强工作力量,充分体现国资系统强化科技创新的战略意图与决心。

  二是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明确提出将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纳入省属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研发投入呈现出稳定增长态势。

  三是优化平台建设。围绕企业主业,我们布局“4+14+2”实验室体系,新建一批重点实验室;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我们推动建设一批中试基地;围绕加强基础研究,我们着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围绕协同创新,我们推动校企共建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省属企业与省内高校共建共管共享国家创新平台。围绕市场主体培育,我们建成了13个“双创”平台,带动就业人数8977人,孵化企业212户。通过系列举措,构建起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院梯次衔接的创新体系。目前,省属企业已建成国家级各类创新平台32个,省级主要创新平台184个,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24个。共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917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5项;申请专利8672项,授权专利5970项。

  四是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及成果转化应用。一方面,我们深挖潜力、开发场景、创造需求,大幅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自主研发的技术与产品不断取得突破;另一方面,我们充分融合创新资源,与中央企业、高校院所深度对接,合作共建创新联合体,着力攻关关键核心技术,促进先进成果在企转化落地,累计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402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8项。先后攻克了煤层气地面抽采、特厚煤层开采、煤间接液化、重载水泥混凝土铺面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碳纤维、手撕钢、笔尖钢,煤基合成Ⅲ+基础油、晋华炉、高速动车组轮轴、4.5MW风电机组等一批标志性产品。

  五是实施人才强企。大家知道,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我们精准制定人才政策,围绕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等方面,起草了“一规则一细则一指引两机制”,持续做好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积极对接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依托项目和平台优势,不断创新方式,各企业开辟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兼职兼薪”、“候鸟式”聘任、“双休日”专家等各具特色的新型引才方式。同时,我们注重加强自身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企业领导人员能力提升行动,完善省属企业人才专项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截至2021年底,18户省属企业三支人才队伍总量共计36.38万人,为省属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实践证明,良好的创新生态将有力激发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力,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扭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引擎,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围绕产业链布局资金链、创新链、人才链,促进省属企业实现更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融媒体中心记者: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除全力攻坚收官之外,省国资委将如何继续深化改革,推动国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贠钊: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通力协同下,通过大力度持续攻坚,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进入全面收官阶段。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后,针对我省国企发展新阶段和新目标,国企改革将不断持续深化。这方面,省委已超前作出部署。在去年12月24日高规格召开的全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推进会上,林武书记就着力提升国企自身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明确提出了“4句话32字”工作总要求,为我省国资国企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为全面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国资委在决战完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同步推动实施了省属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扭亏减亏三年攻坚行动,新实施的“两个三年行动”将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到有机衔接,保持改革不止步、发展不停歇的奋进态势,持续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效,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推进国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我们把深化改革同健全制度机制一体化推进,把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和扭亏减亏一同部署。坚持系统谋划,按照“一年对标强基础,两年提升新突破,三年攻坚上台阶”的工作思路,推进两个“三年行动”;坚持重点突破,全方位整合多层次改革目标,形成八方面40项重点任务,以扭亏减亏攻坚带动提质增效;坚持狠抓落实,省国资委和省国资运营公司实行双组长制,建立“两个工作组,三年行动目标、四项工作规范、五项工作机制、六条措施路径”推进模式,“一企一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开展周调度、月例会、季总结、年考核,排名通报进展,强力推进落实。

  两个“三年行动”开展以来,省属企业全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不断取得新进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主强辅优方面,我们核定全级次主辅业目录,全面推进财务指标分类核算,全面建立主辅业分类考核机制,在做强主业的同时,推动辅业整合壮大一批、改制搞活一批、清算出清一批,推动省属企业充分融入市场竞争,提升竞争力和盈利水平,国有经济布局持续优化。

  二是对标挖潜方面,我们兼顾先进性和可比性,放眼看世界,把强化对标放在提升管理体系、提高管理能力的重要位置,深入实施管理提升行动。从发展思路、经营指标、改革举措、运营机制等多方面,对标找差,补短锻长,推动省属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尽快迈过“生存线”,达到“发展线”。

  三是数智管控方面,我们协同实施业务流程重组和信息化建设,把管理建在制度上、制度建在流程上、流程建在权限上、权限建在平台上、平台建在数据上,同步实现管理加强和效率提升;聚焦“三重一大”决策、大额资金监测等重点监管环节,持续深化国资监管平台应用,推动监管实时化、精细化、可视化;聚焦企业全业务、业务全流程,加快布局建设国有资本数智化管理平台,资金、采购、财务管理、人力资源、供应链金融等系统陆续上线。

  四是考核奖惩方面,我们持续健全以效益为中心的考核体系,进一步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有效激发活力;聚焦增效、治亏等重点任务,促进提质增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工作业绩与薪酬、职位挂钩;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扭住提质增效、扭亏减亏两个“三年行动”,接续奋斗,深化改革,全力推动省属企业突破“两线”,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支撑全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谢谢!



马学英:

非常感谢省国资委三位负责同志出席“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