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党风廉政建设>> 正文

 

 


山西建投安装集团:构建“4633”工作矩阵

清廉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山西建投安装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工作安排,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借助“星引擎”党建品牌载体,积极构建“4633”工作矩阵,助力企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贯通“四责协同”,压实各主体、各层级的“廉”责任。制定了《山西安装集团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实施方案》,梳理出4方面19项具体任务,并实施“争旗创优达标”考核,将各项任务分解到个人、落实在平常、管理于过程。重点抓实工程项目清廉建设,按照清单式交代、条理化推进的思路,梳理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对安全生产、营销采购、业务外包、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合同订立等方面的合规管理和监督检查,打造廉洁工程、品牌工程。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意见》,提出了5方面12条“双向融合”具体举措,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保障作用,贯穿到深化落实新能源事业布局、资产证券化、转型业务拓展、应收账款清收等全年重点工作,蹄疾步稳推动转型发展。

二是整合“六方力量”,构建全方位、全流程的“廉”体系。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整合党委、纪检、审计、风控、法务、财务监督力量,构建“大监督”格局,提升监督效能。协调小组已连续召开三次会议,第一次会议明确职能定位、统一思想认识,第二次会议查找各业务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点,第三次会议检点各部门履行“第一道监督”职责情况。自成立以来,协调小组聚焦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诉讼案件消存量遏增量、党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疫情防控工作等,出具工作提醒函10份,提出意见建议24条,统筹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对全面建设清廉国企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三是实施“三个专项行动”,形成重管理、重实效的“廉”机制。印发《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三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实施以“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以案释纪‘风清扬廉洁教育、‘改作风、强服务、提质量作风整治”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专项行动”,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杜绝违纪违规行为、增强两级部门的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对“三个专项行动”开展“回头看”,并在此基础上启动实施“纠四风、强管理”综合检查督导工作,检查督导组下沉到基层一线,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调查谈话等形式,重点检查各基层单位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情况、“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情况、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四风”问题整治情况、“十不准”“七必须”“七公开”规定执行情况,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推进情况等。目前,已启动对三个基层单位、四个项目部的检查督导,列出问题清单,做好督导反馈,严肃问责整改,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

四是创新“三大教育”,营造树清风、筑防线的“廉”氛围。借助“星引擎”党建品牌,以“五型党课”、诚信敬业道德讲堂、“风清扬”廉洁教育为举措,引深学习教育的广度、深度,保障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取得实际成效。创新实施“五型党课”,运用“情景党课”“故事党课”“观影党课”“微型党课”“配音党课”等多元形式,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影响力,提升党员职工学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设清廉国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该活动入选省国资委党建工作项目化专项行动;创新实施诚信敬业道德讲堂,分别开展了以“品质笃行奋进 奏响发展强音”“提升党建质量 促进深度融合”为主题的道德讲堂,通过“唱歌曲、学模范、听讲座、诵经典、谈体会、送吉祥”等活动,促进廉洁文化深入人心,进一步丰富清廉建设的载体形式;创新实施“风清扬”廉洁教育,举办“我和我的山安”文化艺术节活动,制作推送廉洁动漫9部,发送廉洁短信4条,转发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1条,开展“正”“反”面典型案例教育,明确“底线”“红线”,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信息动态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