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党风廉政建设>> 正文

 

 


潞安化工:“六清六廉”赋能清廉国企建设


潞安化工把清廉思想、教育、制度、文化同业务工作全方位融合,大力开展“六清六廉”行动,打造与现代国企制度相适应、与职工群众幸福感相呼应的清廉国企。

政治“强廉”,实现风清气正。集团贯通联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研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通实施办法。通过紧盯责任、作风、纪律“三类问题”,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常态化批评教育和处理324人次。对“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被监督与监督工作清单进行细化,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明确职责权限,以“交心、交底、交代”的方式同7家基层单位“一把手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做实做细对一把手的监督。

党建“引廉”,实现责任清晰。清廉+治理,修订“三重一大”、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形成权责法定、透明、协调、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体系。清廉+党建绩效,实施“讲政治、守底线、强融合、蹚新路”党建工作思路,构建从集团到基层、从系统到专业的“明责履责督责追责”闭环落实机制。清廉+党建调度,开展任务、目标、问题、责任、效果的“五调度”机制。

肃纪“育廉”,实现纪法清亮。对现有问题线索进行“大清仓”“大起底”,严惩靠企吃企、关联交易、设租寻租、利益输送、内外勾结等侵害企业利益的“污染点”。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纪律作风专项治理、公路煤炭销售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治理,遏制并挽回经济损失850余万元。

监督“固廉”,实现制度清源。制定贯彻落实集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专项监督工作机制,每月选定1项党委会决策议题跟进监督,坚持每月邀请监察专员列席总经理办公会并发表监察意见,强化同级监督。加强对全面预算、绩效考核、薪酬分配一体化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持续跟进6项重大投资项目监督。下发《关于严格落实“九个严禁”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管理的通知》,聚焦工程建设、财务管理、货物和服务采购、产品营销等廉洁风险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

文化“倡廉”,实现企风清朗。制定《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入践行“干净干事 正心正行”廉洁理念暨开展清廉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学习知廉、纪法明廉、干部讲廉、职工话廉、表率倡廉、文创书廉“五纳入”系列活动,厚植廉洁文化根基。对被问责和受处分人员常态化回访,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累计回访30余名重处分人员。拍摄纪法教育回访专题片《严管就是厚爱》,让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处理权力与约束的关系。制作《守住廉关 过好廉节》节日廉洁提醒微视频,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干部“锻廉”,实现作风清爽。研究制定《集团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并以问卷调查开局,统筹开展《集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网络问卷调查》,收到意见建议2000余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集团驻长治地区30家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每月第一周周一的“党建引领”专题调度会上,常态化通报省属企业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及集团纪委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信息动态)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