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党风廉政建设>> 正文

 

 

水控集团:突出“五个聚焦” 擦亮“清廉底色”


水控集团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目标,突出“五个聚焦”,将全面从严治党与从严治企有机结合,深入推进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各项工作,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聚焦主体责任,强化使命担当。结合集团实际及时制定工作方案,重点部署今年33项具体任务,进一步细化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各级基层党组织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细化工作方案,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格局,确保清廉国企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和治理成效。

聚焦权力运行,完善治理体系。结合工作实际,修订“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及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了事项决策前、中、后各阶段程序及决策主体,厘清了党委会、董事会和经理层等治理主体权责;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工程领域廉政风险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关于加强内控管理落实重点领域监督责任的实施方案》,围绕集团项目投资、工程建设、招投标、物资采购、财务资产、对外担保、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开展廉政风险专项治理。同时,督促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指导督促二级单位决策规范,推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助力建设清廉国企。

聚焦“关键少数”,织牢监督网络。强化干部清廉机制建设,完成集团中层职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全体专职纪检、巡察干部373份廉政档案的动态更新,实现廉政风险动态管理;制定《集团领导人员兼职问题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兼职行为。开展对集团中层以上领导人员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兼职情况专项摸底检查、回避事项专项检查、登记备案管理等工作,出台集团《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范围》,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等家庭成员相关情况列为任前审查的一项重要内容。

聚焦作风建设,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对“四风”问题的分析研判,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和商务接待等行为,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从2022年5月起,在全系统开展为期一年的“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项整治工作针对“一把手”、班子成员和新提拔的年轻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明确需重点整治的4个方面15种具体问题,并就排查出的问题,从学习教育、自查自纠、案件查办和制度建设4个方面入手,力求通过治树并举、系统施治,打造整治工作“闭环”,切实以制度之治促进清廉单元创建。

聚焦廉洁文化,夯实清廉根基。坚持把廉洁要素融入企业文化,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为主题的以案促治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警示醒廉、通报警廉、督查促廉、领学育廉、文化植廉、谈话守廉、宣传倡廉“七廉促治”系列活动,切实发挥“四责协同”联动效应。以集团公众号、网站、抖音号、宣传专栏等阵地为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全面建设清廉国企宣传工作,引导和激励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增强对廉洁文化建设的认同感和参与感,凝聚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营造全面建设清廉国企的良好氛围。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信息动态)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