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繁体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党风廉政建设>> 正文

 

 

华阳新材:全面推行“3455”监督体系

推动清廉国企建设迈上新台阶


华阳新材党委全面推行“3455”监督体系,以管住“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变“单兵作战”为“协同发力”,各类监督更加协同有效,形成了统筹协调、协作共享、联动贯通的监督体系,有力推动了清廉国企建设迈上新台阶。

“3”即:审计监督、巡察监督、纪检监督“三方联动”协同监督。审计部门发挥“经济体检”作用,党委巡察机构强化“政治体检”职能,纪检机构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定位,充分运用审计、巡察、纪检监督“三方联动”协作反馈、信息共享、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实现成果共享常态化。今年以来,法审风控部着力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经济责任审计和基层财务“三张表”审计,强化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三个”法律审核,打造了“合规、风控、法务、内审”有效贯通的风控管理体系;党委巡察办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提升监督效能,组织开展3轮涉及12家单位的专项巡察,1轮涉及5家单位的常规巡察,发现问题295个,移交问题线索29条,实现关口前移,“治病于初起,防患于未然”;2021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27件,立案5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0人,形成高压震慑效应。

“4”即:集团纪委-基层纪委-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基层党小组监督员“四级贯通”分层监督。出台《关于构建集团纪委、基层纪委、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基层党小组监督员四级联动监督网络的实施方案》,集团纪委切实发挥“指挥员”作用;基层纪委重在强执行、较真劲,培养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切实发挥“战斗员”作用;纪检委员重在问题源头预防、矛盾初起化解、腐败苗头遏制、微权及时监督,切实发挥“调解员”作用;党小组监督员重在对存在问题的信息收集、汇报、反馈和督办,切实发挥“信息员”作用。四级监督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执行“月竞赛、季考评、年评比”考核机制,真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监督渗透到党组织“神经末梢”,有效促进了联动监督提质提效。体系建立以来,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党小组监督员共发现整改问题4553个,全面从严治党基石巩固筑牢。

第一个“5”即:“五个一律”关键少数监督。“五个一律”是各级班子成员一律不准提拔使用本人亲属、一律不准违反任职回避规定、一律不准亲属在分管范围经商办企业、一律不准违规插手干预人财物产供销事项、一律不准在单位食堂和私人会所吃请请吃。各级纪委督促本级班子成员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班子成员及时开展约谈提醒和批评教育,形成“头雁效应”。修订《中层干部廉政(诚信)档案实施管理办法》,加强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动态更新和管理,各级班子成员层层作出“五个一律”承诺,确保“五个一律”承诺到位、执行到位。

第二个“5”即:“五类主管”重点岗位监督。加强物资采购、设备验收、工资发放、仓储看护、招标投标等“五类主管”监督,制定《五类关键岗位主管人员监督办法》,持续深化“双包保一申报”制度,严格执行准入退出、轮岗交流、考核鉴定工作机制,坚决纠正和防范基层“微腐败”。2021年以来,开展“五类主管”大考评,退出86人,查处案件26件,处分47人。


(“全面建设清廉国企”信息动态


关闭窗口
贠钊为省国资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山西国资网

版权所有: 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Copyright(c) 2017 gzw.shanx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129号(原焦煤双创基地)A座  
网站标识码1400000069   
晋ICP备05000580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639号